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95后世界冠军蒋应成:成功只有0.01毫米
发布时间:2017-10-25 14:34:18 Wed  来源:杭州网

 
蒋应成花了5年获得这枚金牌

蒋应成正在给汽车门板喷漆

    杭州网讯 蒋应成得了世界冠军,这个21岁的汽车喷漆专业教师,在杭州技师学院一下子火了。前几天,他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上,力压英国、德国、瑞士等选手,斩获这场“技能奥林匹克”的冠军金牌。

    10月23日,杭州技师学院的媒体见面会上,记者见到了他——170cm的个头,话不多,脸上长挂一抹浅浅的微笑,拿起金牌拍照的时候,不忘竖起大拇指,这枚金牌也见证了他多年挥洒的汗水。

    两次备战世赛,得奖绝非偶然

    为了这届世赛,蒋应成已经备战了两次。

    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他与同门师兄杨金龙一起备战,在全国选拔赛中获得第二名,无缘世赛。

    而第一名就是师兄杨金龙,作为43届世赛中国代表,杨金龙为中国夺得世界汽车喷漆项目首枚金牌。

    从那以后,蒋应成以师兄为榜样,不断找出自己的不足,在细节上精益求精。打磨的砂纸选几号粗细、手握喷枪与门板的精确距离、喷漆时的力度把握……除了吃饭睡觉,蒋应成几乎成天待在实训室里。

    从2015年开始为44届世赛做准备,两年时间里,蒋应成就2016年回家过了年,此外再也没回过云南的家。

    每天,最早到实训室的是他,最迟离开的也是他,经常夜里12点还在实训室捯饬。一开始,值夜班的保安还劝他走,久而久之保安看着他的这股钻劲,也就每次晚睡两小时,等蒋应成走了再锁门,后来还和他成为了朋友。

    专业技能手负伤参赛,“临危不惧”

    由于长时间拿砂纸打磨门板和手握喷枪,21岁的蒋应成双手已经起了不少茧子,长期的训练也使得他的右手臂肌肉损伤。

    大赛那几天他的手还红肿着,他也没吭声,还是被同行的翻译老师得知,才给他准备了活血化瘀的膏药,负着伤上了“战场”。

    而这届的“战场”比往届竞争更为激烈——“选手从往届的20名增加到26名;比赛项目量没变,但比赛时间却缩短了4个小时。”教练梁思龙说。

    特别是喷漆图案设计环节,需要选手临场发挥、综合运用的部分,从20%提高到近50%,图纸和喷漆材料都是陌生的。“不少选手就输在这个环节。”

    但现场的蒋应成“临危不惧”,“我闭上眼睛深呼吸让自己安静下来,根据平时的经验,理了一遍思路。”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富的备战经验,让他最终赢得了比赛。

    夺冠不忘师恩,成功在于坚持

    能夺得金牌,除了个人的努力,蒋应成还笑着说自己也是有“背景”的。

    上届冠军杨金龙,自己的同门师兄弟,还是保山老乡,比自己大两岁,日常的生活、备战大赛的实训,杨金龙都像哥哥一样照顾自己,传授了不少经验。

    “金牌教练”梁思龙,先前在汽车喷漆企业待过11年,有很强的实战经验,师兄杨金龙就是他带的,自己跟着他也学了不少绝活。“加上学校聘请的专家团,一下子拔高了我的水平。”

    蒋应成说学校的汽车喷漆实训室,也是目前国内技校里最先进的,可以与世界先进企业生产线相媲美。“我用的油漆是环保水性漆,门板是奔驰车的,都是世界领先的材料。”蒋应成计算了一下,每天他在实训室实操耗费的材料大概5000元,都是学校提供的。

    “作为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的下属交通职业院校,近年,杭州技师学院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成为了全国汽车类职校的标杆。”蒋应成觉得自己最正确的决定,是初中毕业那年填报了杭州技师学院。

    于是,2014年从杭州技师学院毕业的他,拒绝了德国企业的高薪聘请,选择留在母校任教,他想带领更多的人来发展汽车喷漆专业。

    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这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五年来,蒋应成始终在追求着这0.01毫米的精度,要问夺冠的秘诀,蒋应成觉得没有捷径可以走,“坚持最重要,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日复一日重复自己的单调工作,而沉得住气,耐心钻研,在自己的领域尽力做得更好,就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