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电大建设特色资源 助力“文化浙江”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24 16:36:04 Tue  来源:杭州网

“湖州善琏被誉为‘湖笔之都’,家家出笔工,人人会制笔……”

“南派剪纸中的金华戏曲剪纸具有典型的民俗地域特色,与金华婺剧艺术相映成趣……”

“台州的海门老街,浓缩了一个世纪的风雨,呈现了迥异的中西文化……”

近日,浙江电大一批“一地一品”特色资源上线推送,因紧扣浙江地域特色与传统文化传承,融教育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受到了众多学习者的欢迎。

“一地一品”特色资源建设项目是浙江电大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品牌资源建设项目,以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思想理念,花大力气对浙江地域性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价值挖掘、活力激发和魅力展现,将其融入网络教学、校园文化、传播交流等各方面。

项目于2015年启动,精心打造了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可观性强的“浙江地方特色与传统文化系列教学片”,如《仙居无骨花灯》、《舟山渔民画》、《湖笔制作工艺》、《瓯绣》、《瑞安非物质文化拾遗》等。

20分钟左右的教学片仿若一本本精致的纪录片,画面舒展流畅,语言精练生动,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间艺术、传统手艺、历史建筑、特色饮食等内容娓娓道来,让人不禁对我省各地独特的地域性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引人入胜。

不仅注重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突破,浙江电大“一地一品”特色资源建设还紧密依托省、市、县电大办学系统,充分发挥集体创作智慧,在实践中探索并逐步形成“省校统筹、专家指导、团队负责、企业参与”的建设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项目的实施成为了省校与基层电大资源共建共享和协同合作机制的生动实践,也充分展现了我省电大系统和谐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如何将优质学习资源推送给最需要的人?浙江电大借鉴在多年远程教育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利用已有网络教学平台优势,通过浙江终身学习在线、第三年龄学堂、浙江省终身学习数字化资源库、微电大、数字电视等众多媒体平台,及时将“一地一品”特色资源、杭州特色文化、浙江新农村建设中的民俗文化、文学欣赏等诸多系列1000余个的优质文化类学习资源推送到众多学习者,广泛深入宣传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浙江终身教育,助力“文化浙江”建设。

作者:通讯员 相海珠 陈东毅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