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体检后他多留了一个心眼 这个决定救了他自己的命……
发布时间:2017-10-22 16:19:48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王先生今年50出头,平时身体倍儿棒,刚做的体检各项指标基本健康。但王先生对前列腺磁共振的报告有点疑惑,报告显示前列腺外周部分模糊不清,提示占位可能,建议随访。他咨询了当地医院的医生,得到的答复是,这个年纪基本上都是前列腺炎症导致的,没啥大问题。而且王先生血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指标也不高,认为没啥特殊,随访为主。

但出于对自己身体的警觉,王先生还是放心不下,又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接诊的邓刚主任医师觉得,尽管种种迹象显示前列腺恶性肿瘤的几率不大,但阅读前列腺磁共振的外周带占位提示让他最终决定为王先生安排一次超声引导下的前列腺穿刺活检术。七天后,病理结果出来了:前列腺腺癌,病理分级:Gleason分级4+3=7分,为中度危险因素的恶性肿瘤。

此时,王先生思想负担很重,顾虑重重,尤其是手术后还可以有性能力吗?这是很多男性患者的担忧。邓刚主任医师建议王先生进行微创的根治性前列腺癌手术。本次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术程流畅顺利,出血也很少。微创的腹腔镜手术让王先生术后恢复很快,现在的王先生排尿自如,丝毫看不出是做过前列腺癌根治性手术。而且,保留了性功能。

前列腺癌被誉为“最有男人味的癌症”,近年来,前列腺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且有明显年轻化的趋势。前列腺癌已经是老年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不同国家和种族的发病率各有不同,其中美国的发病率最高。在美国前列腺癌发病率第一,肿瘤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GLOBOCAN 2012估计,2012年全球前列腺癌新发病例约109.5万,占男性所有新发恶性肿瘤的14.8%,居第二位,发病率仅次于肺癌。研究表明在我国,2015年前列腺癌新发病例估计为6.03万,占男性恶性肿瘤的2.4%,居第8位;但是居男性泌尿系恶性肿瘤第1位;前列腺癌死亡病例估计为2.66万,占男性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0.945%,居第16位。

“前列腺癌是所有中国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增长最多的肿瘤,并呈迅速上升趋势。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术目前是最主要的手术方式,腹腔镜下微创手术技术成熟,广泛开展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术式。”邓刚提醒,“尽管血肿瘤指标不高,尽管影像学没有很明确的提示,但王先生这样的病人,仍需引起警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