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河道挡墙大“体检”
发布时间:2017-10-21 14:56:36 Sat  来源:杭州网

被围住的河道挡墙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查

    杭州网讯 近期,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上塘河、和睦港、杭钢河、电厂热水河沿线有许多身穿工作服的人在河道边对挡墙进行排摸,他们到底在做什么呢?

    原来这是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开展的城市河道挡墙安全检测评估,在杭城尚属首次。

    杭州有大大小小城市河道520条(段),河道护岸结构多为直立式挡墙。由于建设时间久远,许多老挡墙频繁遭遇水流冲刷、船只碰撞、高水位、强降雨等情况,存在发生坍塌的安全隐患。

    市河道监管中心从民生和安全的角度出发,结合“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工作需要,及时开展了市管河道挡墙安全检测评估项目。

    此次项目主要是对上塘河、和睦港、杭钢河、电厂热水河等四条市管河道约44km挡墙进行安全检测与评估。

    对城市河道挡墙的“安全体检”采用的是目前最先进的技术,地质雷达进行挡墙背部填土隐患探测,并选取试验段采用水下多波束和水上激光扫描,可以立体检测挡墙的水上和水下形态,掌握挡墙的上部结构和堤脚护坡状况。

    该项目为建设时间久远的城市河道挡墙做了一次完整的体检,并补充完善了缺少的挡墙基础资料。根据检测结果,市河道监管中心将合理安排挡墙修复计划,对预防城市河道挡墙灾害发生、保障民生安全,做到事前控制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作者:记者 韩璐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