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小伙蒋应成凭啥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发布时间:2017-10-21 14:53:36 Sat  来源:杭州网

第44届世界技能汽车喷漆项目选手蒋应成比赛现场
 
 
第44届世界技能汽车喷漆项目选手蒋应成比赛现场

10月19日,蒋应成(中)在领奖现场

    杭州网讯 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赛场传来喜讯。代表我国出战汽车喷漆项目比赛的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直属单位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蒋应成摘得金牌,实现我国在该项目的冠军蝉联。

    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青年教师杨金龙获得金牌,助力我国实现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蒋应成、杨金龙两人都是杭州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先后获奖的两人是该院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双子星”,也为杭州交通书写了新的辉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论述,道出了杭州交通人的心声,也更加坚定了交通人立足岗位做出一番事业的信心,让技能报国成为时代强音。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6名选手参赛。该项目的比赛包括翼子板点修补(限时2小时)、车身遮蔽和塑料件修复(限时2小时)、车门内外双色喷涂(限时4小时)、翼子板三工序湿碰湿喷涂(限时2小时)、调色(限时2小时)和车身图案制作(限时4小时)六大模块,总限时16小时。跟上届(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相比,时间由20小时缩短为16小时,而考核项目和标准要求基本不变;参赛选手也由20名增加为26名。

    对选手而言,这无疑要面临更大的挑战。在比赛增加难度、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蒋应成沉着冷静、认真作业,凭借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过硬的技术水平,圆满地完成比赛的所有项目,最终摘得桂冠,为自己、为学院、为杭州、为浙江、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1996年出生于云南保山的蒋应成,于2012年进入杭州技师学院学习钣金与涂装专业。在几年的求学生涯中,他始终刻苦钻研,多次在各级技能大赛获奖,曾与杨金龙一起备战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在全国选拔赛中获第二名。

   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中,历经各种枯燥艰辛的高强度训练,他以压倒性的优势强势挺进,最终披上国家队战袍,并不负众望地站上世界技能舞台之巅,圆了自己的世赛梦。

    成绩的背后,浸透了蒋应成多年刻苦训练的汗水,承载着专家张小鹏、教练梁思龙和翻译周旻娴等组成的团队的辛勤付出,包含了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各级有关部门和相关校企合作企业等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也是杭州技师学院矢志于技能人才培养多年所取得的办学成效的突出体现。

    杭州技师学院作为一所成立于1952年的老牌技工院校,始终不忘办学为民的宗旨,立足交通运输行业,60余年以来为社会输送了20余万名技能人才。

    近年来,学院紧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契机,提出了争创“全国一流国际知名”交通职业院校的目标,明晰了“高端引领、多元合作、精致卓越、创新创特”的发展思路,确立了“立足杭州、面向浙江、辐射全国、互联世界”发展定位,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学院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成为全国汽车类职校的标杆。

    在校企合作、一体化教学改革、国际合作、技能比赛各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是浙江省首批技师学院、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和钣金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和汽车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浙江省中职名校立项建设单位等。

    学院先后获评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G20杭州峰会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

    本届世界技能大赛我国共派出52名选手参与6大领域47个项目的角逐,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2015年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国共获5金6银3铜12优胜奖战绩;本届比赛,我国共拿下15金7银8铜12优胜奖,取得历史最佳战绩。

    在此次大赛上,上海成功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

作者:记者 韩璐 通讯员 沈妤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