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财税交出五年亮丽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7-10-20 17:22:5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金秋十月,是个丰收的季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市财政地税局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坚持“激情、能力、实效”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连续九年获评杭州市直单位综合考评满意单位,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第一名,被浙江省政府授予服务保障G20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勇立潮头,砥砺前行,以丰硕的成果喜迎党的十九大。

杭州经济增长稳中提速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早在2012年,杭州全市财政总收入1627.89亿元,至2016年全市财政总收入达到2558.41亿元,年均增长12%,经济增长稳中提速,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信息经济引领、服务业主导、先进制造业支撑的产业格局不断巩固,为收入增长增添新动能。

其中,最为抢眼的是,民生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从2012年73.4%逐年提升至2016年77.3%,全力保障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财税政策组合拳立足发展 改善民生

立足发展,改善民生,建立规范高效的收入征管和公共财政运行机制,以更加积极有效的财税政策组合拳,统筹推进,协同发展,为打造杭州“一流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出台《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出杭州财税改革“三十四条”。健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做细做实项目库,推动项目库全周期滚动管理。加强公款竞争性存放,完成市本级145家单位230个账户招标工作,单位招标率达100%。创新设立产业基金,推广PPP模式,强化政府和社会合作,调动民间资本,为城市建设注入不竭源泉。

“最多跑一次”跑出杭州财税加速度

此外,为合力助推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出台双创基地城市示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竞争性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出台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新招引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品牌培育和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减税降负,严格落实企业所得税、水利建设基金、社会保障费、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税收和非税收入优惠减免,仅2016年,就减免各类税费300多亿元。

全力保障G20峰会和积极筹备财金副手磋商会议,全面推进“营改增”,实现“金税三期”上线运行,被国税总局确定为全国首家国地税合作电子税务局试点单位。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房产交易网上办税在全国率先实现“一次也不跑”,和国土、房管等部门共同推出不动产交易办理60分钟拿证“杭州速度”,国地税事项一站式联合办理“最多跑一次”。

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公开榜 杭州入选全国前三甲

由国务院智库清样《2017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出炉,公布了295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的平均得分,杭州市以82.09分位列第三,由2013年的首次进入全国前10,至2016年突破全国第6位,今年实现历史新高,上升至第3位。

此外,在党建引导方面,杭州财税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深入开展党建大课堂,连续4年开展岗位练兵,通过向“平凡”致敬表彰、“财税好师徒”评选和“财税闪光言行”展示等,选树典型,引领正能量,积极强化作风建设,将纪律规矩挺在前头,打造过硬的杭州财税铁军排头兵。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