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鲍大妈谈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老人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10-20 17:08:33 Fri  来源:杭州网

 
 
鲍大妈希望社会上能涌现出更多的老助老组织
 
  杭州网讯 聆听完总书记三万余字内容详实的报告后,鲍大妈说自己“心潮澎湃”。坐在电视机前,她认认真真地记录着每一个与“民生”相关的内容。

“报告为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人民的生活会有更大的提高,我们对未来抱有更殷切的希望。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不禁在想,能凭自己的力量再做些什么,能帮助这个社会改善些什么。”鲍大妈说,当听到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时,自己找到了从未有过的共鸣。

“‘鲍大妈’聊天室是一个老助老组织,12年来我们为无数老人带去了关怀与温暖,通过聊天进行心理开导。”鲍大妈表示,同样作为老人,自己太明白老人需要什么。“老人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得到关注和及时疏导,这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么多年,我遇到过各种各样的老人,他们有的天天看着天花板处于麻木状态,有的因为能力越来越弱处于惶恐状态,还有的因与家人相处不和谐而处于焦虑状态。这些老人都需要我们去进行心理开导,帮助他们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生活。”

除了一些老人需要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不良情绪之外,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同样需要开导。“年轻人因为工作、生活的压力,患得患失情绪时常不稳定。前不久,一位年轻的博士生找到我们,因为工作不愉快而有些抑郁。我们对他进行了几次心理疏导,效果还蛮不错。”

鲍大妈表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太重要了。过去,自己和“鲍大妈”聊天室一直在这方面努力着;未来,这项工作会做得更细、更实、更精。

“我们团队平均年龄68岁,12年来共服务了37000多人。这无疑证明了,老人在相当长的岁月中也能成为一支建设祖国的力量。”鲍大妈说,老助老,不仅是帮助老年人自身延缓身心衰退并继续前进的一种积极生活方式,同时对他人、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都是有益的。

鲍大妈希望社会上能涌现出更多的老助老组织,让老人发挥余热,走出家门送温暖,“相信这样的画面一定会成为城市一道特殊的、亮丽的道德风景,真心期盼能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出我们老人的力量,让整个社会的心态保持着理性平和、积极向上。”

作者:记者 徐可 胡坚伟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