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癌症中心公布癌症防治核心知识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17-10-20 16:46:37 Fri  来源:杭州网

省肿瘤防治办公室成立45周年庆祝活动现场

杭州网讯 从9月20日开始,浙江省癌症中心开始为期一个月的《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摸底调查,5分钟,20道题,旨在帮助大众排除癌症防治方面的认识雷区。

10月20日,在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成立45周年庆祝活动暨学术会议上,浙江省癌症中心公布了《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的调查结果:截至10月19日上午8:30,一共收到2587份有效问卷,总体知晓率为78.4%,远远高于行动计划中提出的目标。

据了解,问卷调查的结果还将被纳入国家卫生计生委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数据之中。这是《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重要部分,最终有助于国家制定防癌控癌的新策略。

老年人知晓率最高,女性略高于男性

此次调查中,其中女性知晓率为78.7%,略高于男性的77.9%。医疗卫生行业的知晓率为84.6%,非医疗卫生行业的知晓率为76.3%。

按年龄分组来看,25岁以下的青少年知晓率最低,为73.9%,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知晓率最高,达到80.4%,25-44岁组和45-64岁组的知晓率分别为78.6%和78.2%。按地区来看,湖州市的知晓率最高,为80.4%。

此外,2017年吸烟率较2015年吸烟率下降2.0%,但仍达不到国家要求的3%,吸烟的防控形势仍然任重道远。

这几道题,“中招”的人数都很多

错误率最高的题为“关于癌症筛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正确答案为“A.癌症筛查不同于健康体检,是指在无症状的自然人群中,通过针对某种癌症的特异检查,以发现早期病人;C. 低剂量螺旋CT是肺癌筛查的最佳手段;D. 上消化道内镜病理活检是诊断食管癌和胃癌的金标准”,B选项“血液肿瘤标志物检查是癌症筛查的重要手段,肿瘤标志物一旦升高即提示患癌”是不准确的。仅有34.29%的人回答正确。

此外,肿瘤防治中强调的“三早”这道题的正确率也很低,仅有48.40%。正确的“三早”为“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即:1/3的癌症是完全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命质量”。

“浙江省癌症中心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癌症中心,建立至今已走过45年的历程。一直以来,浙江省癌症中心开展防治工作稳步前进,构建了一套健全的防控体系。数据显示,浙江癌症病死率比去全国低了9个百分点;浙江癌症5年生存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教授表示,“癌症并不意味着死亡,随着对癌症危险因素的认识不断深入,以及早期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而是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

作者:记者 杨威 胡坚伟 通讯员 王悠清 王屹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