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八旬奶奶背孙子遛弯迷路 一口方言无人能懂 咋办?
发布时间:2017-10-20 14:05:34 Fri  来源:杭州网

18日下午3时许,临安中街与临天路十字路口的11号公安岗亭内,刚刚下岗的交警应鑫炎,刚想喝口水,发现岗亭外站着一个背着孩子的八旬老奶奶正迷茫地看着他,应鑫炎对老奶奶笑了笑,把还未开封的矿泉水递了过去:“奶奶,您是不是想喝水?”老人摇了摇头。

11号岗亭处在热闹的十字路口,平时咨询业务、问路、躲雨,还有特意带着孩子来参观,人气一直非常旺。

“¥#%~*#......”忽然老人跟应鑫炎说了一串话,可惜,一口浓浓的北方方言,加上极快的语速,应鑫炎更是一个字都没听懂。

“奶奶,不好意思,我没听清楚,您再说一遍,慢慢说。”见应鑫炎听不懂,老奶奶着急了,攀在岗亭门框上一幅无助的样子。

应鑫炎知道老奶奶肯定遇到困难,需要帮助,忙把她扶进岗亭,让她坐下,并喊来同事,一起解密老奶奶版方言。

老奶奶满头银发大约八十来岁,背上背着用红布巾包裹着周岁左右的孩子,孩子伏在老奶奶的背上睡得正香,看着应该是祖孙俩。

老奶奶听不懂普通话,在与老奶奶指手划脚的交流中,大致明白,老奶奶应该是找不到回家的路。

应鑫炎马上向指挥中心汇报,不一会儿,在路上巡逻的锦城派出所民警陆征宇,带着辅警赶到岗亭。

老奶奶说不清家人的名字,也说不出家里的地址,基本方向也指不出,陆征宇只好先将她们带回所里安顿下来。

刚到所不久,陆征宇接到工作信息,有位女士报警称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不见了。

根据女士描述的老人孩子的衣着外貌与到所的老奶奶非常相似,陆征宇立即联系上报警人。

“妈!”在派出所大厅里,女士激动地抱住了老人和孩子,红着眼眶,“谢谢,谢谢警察!”对陆征宇说,“幸好我一直交待妈妈,如果找不到家,遇到困难,就在街上找岗亭,找亮着警灯的岗亭。”

 原来老奶奶姓张,河北人,女儿在临安上班,平时工作忙,这几天刚刚到临安帮女儿带孩子,岂料走出家门没多久就迷路在街头……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周霞云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