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法院发布“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展情况 帮抓老赖还有悬赏
发布时间:2017-10-13 22:19:0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3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汇报了2016年以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并总结经验,同时发布4件“基本解决执行难”典型案例。

    陈某、余某向余杭区一商业银行借款55万元,预定期限早就到了,这两人却未及时还款,银行多次协商无果,于是将这二人及其担保人一起,诉至余杭区人民法院,经法院判决,主债务人陈某、余某应支付某商业银行借款本金55万元及相应的利息(含罚息)以及实现债权等费用,担保人吴某、胡某等四人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可是判决生效后,主债务人和担保人均未履行法律义务,于是商业银行提出申请,要求余杭法院立案执行。

    执行过程中法院查明,主债务人陈某、余某因作为被执行人涉案多起,涉案数额巨大,下落不明。经网络查控,也暂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后经现场实地走访,沈某某和沈某一直在承揽工程,应当有能力清偿本案全部债务,但一时不能查控到其个人名下财产。

    适逢余杭法院与区人保财险余杭支公司建立执行悬赏保险机制,银行立即向法院提出悬赏执行申请,根据银行的申请,余杭法院通过当地报纸及主流电视媒体和法院自身微信公众号,发布执行悬赏公告。迫于强大的舆论压力,公告发布的次日,被执行人即主动与银行联系,当日履行完毕全部法律义务。

    余杭法院表示,执行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单靠法院单打独斗,很难奏效,必须整合全社会资源,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合力挤压被执行人生存空间,迫使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据了解,自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以来,余杭法院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全院重点工作,严格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多措并举、自我加压,多方联动,内部挖潜,扎实有序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余杭区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2949件,执结9918件,人均执结368件。2017年1-9月,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272件,执结8737件,同比分别上升25%和25.7%,立案执行标的47.1亿元,人均已执结323.6件,收、结案数分列全省第7位和第6位。

    同时,实际执结率85.4%,个案的执行到位率79.2%,同比均提高近30个百分点;终本率14.6%,同比下降27.8个百分点,呈现“两升一降”的良好态势。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