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商大捧回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大奖
发布时间:2017-10-13 17:57:4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

一曲黄梅戏《天仙配》将由浙江工商大学选送的阿依波塔送上“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的领奖台。

10月11日,“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在中央电视台落下帷幕。阿依波塔击败全球2000多名选手捧回优秀奖,赵军获得优秀辅导老师荣誉称号,浙商大获得优秀组织奖。

记者了解到,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简称汉语大会,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承办的大型综合类文化节目。接到比赛通知后,浙商大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汉语大会的校内宣传,严格遴选参赛选手,并针对汉语大会的比赛内容并结合选手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了集训方案。

在全球2000多位选手参加的个人赛预赛中,浙商大选手表现不俗:2014级商务汉语专业的阿依波塔(ZHUMAHAZIAYIBOTA)来自哈萨克斯坦,正在读大四的她虽然长着一幅洋面孔,却深深热爱着中国文化。在比赛的“民族汇”擂台环节,面对韩国选手激昂高亢的《青藏高原》民歌演唱,阿依波塔以柔克刚,古装造型的她,以一曲黄梅戏《天仙配》经典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将现场带入了中国传统爱情故事中,现场观众纷纷为这位“洋七仙女”送上掌声。在第四场的民俗会比赛中,她开局答题全对,顺利闯入六强,成功站上擂台;在第五场才艺会的比赛中,答题成绩名列台上102位选手第二位。

最终,阿依波塔总成绩196分,在108位选手中位列第九,荣获个人赛优秀奖。浙商大选送的另外两名选手华可欣(Katherine Edwards,澳大利亚)总成绩191分,位列全球第23位; 2016级国际金融专业的辛巴(Simbarashe Brighton Madziwa,津巴布韦)总成绩184分,位列全球45位。在晋级复赛的选手总人数排行中,浙商大位列全球并列第三。

近年来,伴随着浙商大国际生人数的迅猛增加,国际教育学院着力提升国际汉语教学质量,为此专门成立了四个相应的教学部门。同时,学院还开展了诸如“出境入镜”中外学生文艺晚会、“国别文化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以此增进国际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在国际生中营造学习中国文化和表演中华才艺的浓郁氛围。

据悉,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Chinese Bridge·2017 Chinese Proficiency Competition for Foreigners Across the Globe),简称汉语大会,它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承办的大型综合类文化节目。

“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开始于2014年,它的前身为已经举办过6届的CCTV汉语大赛。本届汉语大会将融竞技性、益智性、文化性、表演性、互动性为一体,以“学好汉语、读懂中国”为宗旨,通过汉语这座桥梁让全球喜爱中国汉语的外国朋友读懂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房敏婕 朱鑫红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