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开展 2017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3 17:21:39 Fri  来源:杭州网

    

 
西湖区红十字会的专业救护人员为群众们悉心讲解和演示心肺复苏及伤口包扎的正确操作方式。 

公羊队、西湖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通过生动的情景再现方式模拟灾害现场,通过高空绳降逃生、搜救犬寻人等表演为群众展现应急救援组织的风采。

    10月13日是第28个“国际减灾日”,联合国减灾办公室(UNISDR)确定今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建设安全家园:远离灾害,减少损失”。为提醒广大市民在面临灾害风险时正确应对和防范,提高他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促进全社会抗灾能力的全面提高,浙江省减灾委办、杭州市减灾委办、西湖区减灾委联合多家单位和社会组织在西湖区古荡街道莲花广场开展 2017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省民政厅副厅长余强出席活动,省、市、区减灾委和市人防、应急、气象等有关部门参加了本次活动。

    随着阵阵脆亮的腰鼓声,2017年国际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拉开帷幕,古荡街道社区腰鼓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腰鼓表演,台下不时发出阵阵喝彩,热闹的广场吸引了更多过路群众驻足观看。志愿者们早早来到广场上,向沿街商户、过路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和活动安排,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中来。

    在各类灾害来临时,心肺复苏、急救包扎也是一项极为常用的急救技能,西湖区红十字会的专业救护人员为群众们悉心讲解和演示心肺复苏及伤口包扎的正确操作方式。公羊队、西湖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通过生动的情景再现方式模拟灾害现场,通过高空绳降逃生、搜救犬寻人等表演为群众展现应急救援组织的风采。公羊队搜救犬大队今天带来的是参加过四川九寨沟搜救的功勋犬,他的名字叫“瑞克”。随着救援人员的一声令下,“瑞克”便迅速投入工作。“瑞克”凭借敏锐的嗅觉在商场搜寻,它以极快的速度成功找到被困的昏迷人员,在场群众都为这只勇敢且专业的搜救犬喝彩。每一项展示环节结束,主持人结合展示内容通过现场提问,群众做答的方式巩固防灾减灾小知识,有效提升群众的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能力。活动现场除现场表演外,省、市及杭州市各城区减灾委也都各设展台,为现场群众提供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咨询,分发活动相关宣传品。

    近年来,杭州市坚持把建设安全家园作为减灾工作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扎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任务落实。立足防灾,积极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灾害来临时能科学有效应对。重在减灾,加强日常减灾设施建设,做好足够的救灾物资储备,确保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全力救灾,当灾害来临时,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做好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确保灾民基本生活和灾区社会稳定。今年全市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避灾安置场所建设255个。现有避灾安置场所共2418个,乡镇(街道)级避灾安置场所已实现全覆盖,全市减灾救灾能力明显提升。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