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只要他要只要我有 杭州妈妈割174克肝脏救“二宝”
发布时间:2017-10-11 12:52:26 Wed  来源:杭州网

12个小时不间断连续手术

医院强强联合,学科优势聚合力

10月8日早上7:30分许,妈妈抱着扬扬,由医护人员护送进入手术室,一路上,妈妈的眼神一直凝视着扬扬,从未离开过。护士问她紧张吗?她坦然一笑:“为了儿子,我要奋斗!”躺上第25间手术室的手术台上,她深吸一口气,她知道今天的手术虽不是那十月怀胎,但一个全新的扬扬即将回到她的身边。

手术由浙大一院肝胆外科王伟林教授主刀,浙大一院和浙大儿院麻醉科、监护科等科室联合进行多学科配合,提供专业的小儿麻醉和婴幼儿监护辅助。医生从妈妈身上取下174克肝脏,移植进扬扬的身体里。晚上7点30分,术后扬扬被送出了手术室。

术后, 浙大一院王伟林院长表示,浙大一院拥有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肝移植中心,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在成人肝移植、活体肝移植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医疗人才,再加上浙大儿院专家的多学科配合,对这次手术非常有信心。截至目前,浙大一院已完成近2300例肝移植手术。

今日上午,已经回到普通病房的林女士,回想起那天的这台大手术,她非常激动,“把儿子交给浙一的医生我很放心”,她哽咽地说。手术成功了,或许尚在襁褓中的扬扬还未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但他幸运地获得了新生,今后他的生活将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多彩快乐。

这一切得益于儿童肝脏移植联合中心在发挥不同医院的优势资源上的作用,是医学技术和医疗模式创新的功劳,更是伟大母爱的生动诠释,两次生命,都来自妈妈,这样的爱愈加浓烈。

6岁的露露此前得到“肝移植”救治现已康复

其实,在儿童肝移植联合中心成立之前,浙大一院和浙大儿院就已经开展过多次合作,最近的一次是在9月初。

两个俏皮的马尾辫、爱画画、爱跳舞,刚满6周岁的露露(化名)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女孩,时而做个鬼脸、时而哼唱几句,丝毫看不出一个月前她刚刚经历过一次生死大劫。

2017年9月初,准一年级新生露露在开学前持续高烧等症状,9月8日,她在浙大儿院被诊断为急性肝功能衰竭合并肾功能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

当天下午4点多,经浙大一院与浙大儿院的紧急会诊,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及肝胆胰外科专家一致认为露露具备肝移植指征,必须尽快手术。

随即,露露转院至浙大一院,9月8日晚上,在肝移植等待系统的的评估和配型下,露露幸运地等到了供肝。9月9日凌晨1时许,肝移植手术开始,一直持续到清晨才结束,术后,露露的各项指标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10月6日,浙大一院王伟林院长看望了露露,她现场画了一只小鸟送给王院长,还暖心地写上“祝王院长伯伯双节快乐”!

“我想像小鸟那样飞翔”,露露非常喜欢鸟儿,我们也相信,从今以后,她的人生会如小鸟那般振翅高飞!

作者:通讯员 王蕊 吴海波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