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聚焦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联合采访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7-10-10 22:59:0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0日,以“喜迎十九大 携手铸辉煌”为主题的2017聚焦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新闻发布会暨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嘉兴海宁举行。来自杭州都市圈协调会办公室、杭州都市圈宣传、交通、统计专委会的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央、长三角、杭州都市圈等30余家媒体参加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都市圈从提出构想到推进建设已有十年之久。十年前,浙江省以杭州为圆心,以180公里为半径画了一个覆盖杭州、湖州、嘉兴、绍兴的圈——杭州都市圈。

杭州都市圈范围图

十年来,杭州都市圈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杭、湖、嘉、绍四城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探索模式,建立机制,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协同发展取得累累硕果。280多个合作项目,有力推动融合发展,综合竞争力位居我国六大都市圈之首。

“经过了构想、融合与发展三大阶段的建设发展,2014年,杭州都市圈已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融合协同推进、环境合作项目积极开展、社会共享持续扩大、推进机制更加多元。”

杭州都市圈发展协调会办公室副主任、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江小军为现场记者回顾杭州都市圈十年建设整体成果时说到。未来,杭州都市圈建设将着力在区域联动融合上下功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都市圈统计专委会副主任、杭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徐国伟也表示,杭州都市圈在十年里经济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大需求协调拉动财政收入稳健增长、居民生活持续改善、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共建共享有效推进。

除此之外,杭州市都市圈在交通方面也全面发力。区域交通规划和区域重点交通项目协同实施推进,区域交通运输服务更是在持续提升。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刘晓东介绍,杭州长途客运班线方面,杭州已开通至长三角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客运班线,进一步推进了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工作。沪杭、杭宁、杭甬等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使得都市圈实现了“半小时高铁圈”,同城效应突显。

十年来,杭州都市圈“半小时高铁圈”、“一小时高速圈”初步形成

在聚焦杭州都市圈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杭州都市圈宣传专委会副主任、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泽伟讲话并宣布联合采访活动启动,杭州都市圈宣传专委会副主任、杭报集团副总编辑姚丽萍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了活动联合采访活动情况,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委外宣办(新闻办)以及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有关负责人为采访团代表授旗。

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委外宣办(新闻办)以及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有关负责人为采访团代表授旗

十年来,杭州都市圈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06年的7224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21764亿元,年均增长9.9%,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成为引领浙江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充满活力的长三角金南翼。

“十三五”是杭州都市圈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处在“后峰会 前亚运”的历史窗口期,杭州都市圈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将用五天时间陆续走进海宁、桐乡、德清、安吉、余杭、萧山、柯桥、诸暨等县市的城镇、乡村、企业,多视角、全媒体报道杭州都市圈建设的新成就、新样本。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文 记者 张之冰/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