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法院首创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
发布时间:2017-10-10 19:19:0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0日上午,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上线运行“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让金融纠纷不再烦。

    在建设“金融法庭”过程中,上城法院在全国首创研发了“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该平台系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共享,与金融机构互联互通,搭建的一站式处理金融纠纷的网上平台,为金融纠纷当事人提供从立案、审判到执行的全流程线上服务。

    裁判之外,平台兼具在线调解功能,根据当事人申请或者法官操作,案件可在法院作出裁判之前的任何阶段进入调解环节。

    除审判阶段全程上网之外,平台还通过与浙江法院执行管理系统的对接,实现了执行阶段的网络化,当事人可以通过平台“一键申请执行”,并可线上查看案件执行过程所处节点及其详细情况。

    平台于今年5月投入试运行,已试用处理金融纠纷55件,如今平台各项功能日臻完善,还与浙江法院审判管理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

    而与“线上纠纷,线上解决”的互联网法院不同的是,“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是将“线下纠纷,线上化解”,从立案、答辩、举证、质证、开庭、调解、判决、送达、缴退费到执行的诉讼全流程从线下搬到网上“一键处理”,真正“一站式”化解金融纠纷。

    据了解,为提升法院发挥审判职能服务金融业发展的精准性、专业性和高效性,更好地为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上城法院通过整合审判资源,将原有的建制近江法庭改造为“金融法庭”,打造华东地区首个独立建制的金融专业派出法庭,运用现代化的审判方式专门审理涉金融类案件,而且还正在筹建准备入驻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金融法庭”专门审理涉金融借款、信用卡、票据、信用证、基金、证券、股权及其他类金融民事、执行案件,并将于下步将涉金融刑事、行政案件也纳入管辖范围,实现向专业法庭的全面转型升级。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尚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