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寻找杭州最美森林公园、最美湿地”活动已开始 这个小长假一起去找找?
发布时间:2017-09-29 17:44:2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森林公园和湿地数量多 已然一个“大花园”

今天(9月29日)下午,杭州市绿化办、市林水局与杭州文广集团举行了“寻找杭州最美森林公园、最美湿地”活动新闻发布会。

那么,杭州究竟有多少森林公园和湿地呢?

目前,全市现有森林面积1652万亩,森林蓄积量622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5.54%。有森林公园48个,经营面积247万亩,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12个,市级11个,县级16个。

8公顷以上的湿地面积211万亩,占全市区域总面积的8.5%,划分为近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5大类21型。目前,全市有湿地公园3个,分是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富阳咕噜咕噜岛省级湿地公园、桐庐南堡省级湿地公园。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的有5个,分别是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富阳咕噜咕噜岛省级湿地公园、萧山湘湖湿地、余杭三白潭湿地、淳安干亩田山地沼泽湿地。

这些森林与湿地分布于城乡各地,时刻发挥着固碳释氧、净化环境、涵养水源、蓄水防洪、美化环境、增进健康等生态功能,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已成为建设美丽城乡、构筑“大花园”、打造一流城市的生态基础,提高广大市民生态福祉和品质获得感的重要载体。

千岛湖国家森林公园东山尖-姐妹双瀑

一起去寻找 你心中最美的森林公园和湿地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历时约半年。

第一阶段为申报推荐阶期,确定候选单位各20个。

第二阶段为宣传展播期,由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展示候选单位的景观特色与评选优势。

第三阶段为公众投票评选期,组织广大市民通过微信平台、网络端口为候选单位投票喝彩,为心中最美推举助威。

第四阶段为终评揭晓期,按候选单位得票数量与专家综合评审意见,最终评定杭州“最美森林公园、最美湿地”各10个,并举行揭晓仪式,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并且,就像前几年市林水局组织开展的“寻找杭州最美古树、最美森立鼓捣、最美竹乡”活动编印了相应的图文集,这次的活动也会继续编印《杭州森林公园》、《杭州美丽湿地》图文集。

一起行动吧,一起去探寻森林美景、湿地风貌,挖掘森林生态、湿地韵味的人文底蕴,一起去发现森林与湿地的景观之美、生态之美、游乐之美和文化之美。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