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这里,“俯瞰”秀洲高新区 走近“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7-09-27 22:04:50 Wed  来源:杭州网

    追求口碑与品质 为百姓谋福利

    秀洲区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研发楼一楼,坐落着重点面向创业个人与团队,集创业场地、投融资、市场营销等要素服务于一体的开放式创业创新空间——“零•一智慧谷”。在这里,网媒记者们对话80后创业者,浙江蔚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天翔,了解到家庭光伏电站的发展前景,为蔚蓝能源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做光伏电站的故事点赞。

    浙江蔚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天翔介绍公司产品情况

    打破国外垄断技术 创造“中国制造”新时代

    随着“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走向深入,“机器换人”浪潮也在中国的企业中兴起,机器人产业成为热门行业。为发展民族工业,打破国外机器人在国内市场的垄断现象,浙江瑞鹏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成立并逐步发展。

    浙江瑞鹏的工厂里机器人正在做精度测试

    浙江瑞鹏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由上海交大机动学院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赵言正教授为首的团队创立。与全国几所重点高校、研究所长期深入合作,尤其和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建立了牢固的战略合作关系。浙江瑞鹏专业从事机器人作业系统及集成技术、经济型机器人等工业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重点研究轻量化机器人及产业化,拥有核心技术及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的研发人员,能够独立完成产线的机器人化、生产工装的设计和生产。

    “国内机器人制造产业发展较迟,较国外大型机器人生产企业而言,在核心技术这一块掌握的还不是很好。”长三角嘉兴工业设计院副总经理林忠义为到场的记者们讲述目前制约国内机器人发展的主要原因,在控制器、减速机、电机这三大块的技术还有待提升。

    长三角嘉兴工业设计院副总经理林忠义讲述国内机器人发展

    其中,减速机的发展技术与国外差距较大,但通过与国内主要机器生产厂家的合作生产,并由上海交大机动学院机器人研究所教授级研究员不断地开发努力,目前减速机已在短短几年内,在技术方面有了三代提升。这无疑是国内自主生产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福音,将“中国制造”推向新时代。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