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7微政务论坛在杭举行 首发《杭州微政务生态蓝皮书》
发布时间:2017-09-27 16:58:04 Wed  来源:杭州网

 
    9月27日,在杭州钱塘江畔,“权威发布·主流声音——2017微政务论坛”举行,会上首次发布了《杭州微政务生态蓝皮书》。
 
 
上午9时15分,微政务论坛开幕。
 
    论坛邀请到“上海发布”“浙江发布”“杭州发布”“南京发布”“西安发布”“佛山发布”等全国优秀政务发布平台的负责人,杭州各区、县(市)和市级各单位政务发布平台负责人,及来自中央、省、市媒体和腾讯网等媒体及网站的百余位嘉宾,就政务发布平台运营经验、如何打造微政务发布机制并构建全面良好的发布生态、权威主流媒体与政务发布平台有效联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杭媒体和网站的有关负责人就平台与政务发布如何联动,进行了探讨。

    论坛上,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首次发布了《杭州微政务生态蓝皮书》,其中着重分析了杭州政务新媒体传播力高低、粉丝画像、传播与服务效能,以期准确反映目前杭州微政务建设应用现状、舆论传播影响力、社会服务管理效能,由此为杭州微政务发展提供有效的决策参考。
 
    清博大数据大数据专家对“蓝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清博指数平台选取杭州政务微信矩阵账号样本共607个,对其中566个高度活跃账号进行重点分析后认为,杭州政务微信活跃账号平均WCI(微信传播指数)值为344,其中,“杭州发布”“萧山公安”传播影响力最为突出,WCI值均在1000以上,紧随其后的是“杭州公安”“淳安公安”,WCI值分别高达991和944。杭州政务微信矩阵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重大政务信息中,发布第一手权威资讯,成为媒体报道的可靠信源,满足公众知情权;在涉及住房、医疗、交通等民生话题,充当政策的阐释者,将严肃刻板的公文通告,转化成老百姓看得懂的话语。

      百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近年来,传统媒体积极推进新媒体布局,微信公众号已成为传统媒体转型融合的重要渠道。在全国媒体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中,在杭的媒体微信公众号独树一帜。据清博指数“浙江省媒体微信公众号运营情况”调研组统计,目前浙江省主流媒体开办的微信公众号共有718个,其中,报纸类424个,广播电视类294个,仅杭州地区的媒体微信公众号就有191个。就用户规模而言,在全省媒体微信公众号中,用户数超过100万的优质账号有4个,组成了第一梯队,用户数50万至100万的有12个,位于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用户数是10万至50万,有78个。整体上,全省媒体微信公众号用户数突破1万的共计271个。
 
作者:见习记者 迟竞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