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10月进入诺如病毒性腹泻发病高峰
发布时间:2017-09-20 17:01:3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省疾控中心发布通告,今年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报告诺如病毒性腹泻突发疫情2起,均发生在2月份,为在校学生,共计发病人数98例,无死亡病例。根据往年突发疫情流行情况,浙江10月份开始逐渐进入诺如病毒性腹泻发病高峰,容易引起暴发,专家提醒:预防诺如病毒要勤洗手,患者要防脱水,康复患者在愈后3日内还具有传染性。

据了解,诺如病毒是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预后良好。易感人群为 5岁以下婴幼儿和50岁以上老年人,5岁以下婴幼儿在冬季(11月-次年1月)高发,而50岁以上老年人在夏秋季(6-9月份)高发。

疾控专家称,诺如病毒性腹泻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为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呕吐或腹泻严重者应及早就医。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可通过食物、水、共用餐具等途径传播,在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易引起暴发。目前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患者应补充足够的水分以预防脱水。轻度脱水时,可口服补液盐,严重脱水时应及时住院输液治疗。

随着冷空气不断影响浙江,诺如病毒性腹泻也将随之进入发病高峰。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尤其是有5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不饮生水及生熟混合水。托幼、学校等应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诺如病毒感染病人应于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隔离治疗,建议食品从业人员连续2次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重新上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江歆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