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网媒走进杭州市民之家:“最多跑一次” 跑进百姓心坎里
发布时间:2017-09-19 17:43:48 Tue  来源:杭州网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首站走进市民之家

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市民之家

 
采访团成员体验出入境自助服务机

 
深入各个服务窗口,感受“最多跑一次”给人们带来的便捷。

采访团的记者们向杭州市民之家工作人员频频发问

 
杭州市民之家工作人员介绍不动产窗口多媒体自助服务终端机

杭州市民之家,是政府面向市民个人的综合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也是集中民意、民声、民情、民智的“第一窗口”,如今还是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阵地。

据了解,这里共进驻办事窗口单位27家,156个服务窗口可办理市民卡、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社保医保、出入境证件、交通违法等365项与老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危冷暖相关的事儿。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推进,人们都在说,现在办事更方便了。

9月19日,“美丽杭州,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活动在钱塘江畔启动,首站走进市民之家,深入各个服务窗口,体验“最多跑一次”给人们带来的便捷。

走进服务窗口 现场感受“快”体验

“一张身份证,可以办哪些事?”、“从外地来杭州工作的话,转移公积金还那么繁琐吗?”、“‘最多跑一次’之后,办事速度究竟提升了多少?”现场,采访团的记者们向市民之家工作人员频频发问。

在出入境自助服务区,大家体验了护照办理的全过程,直呼快速、便捷;在市民卡窗口,大家了解了市民卡的申请流程,只要出示身份证,不用填写申请表,两分钟就能搞定,还可以选择邮寄到家,贴心的服务令人称赞。

在不动产窗口多媒体自助服务终端机前,一行人停住了脚步。流畅的机体设计,明快的界面色彩,“扫一扫”可见办件状态、“按一键”可查服务指南,大家纷纷前来一试。“好用!不仅为工作人员省下了精力,也为市民缩短了跑腿时间。”采访团的记者连连夸道。

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打不完的电话,耗不起的时间……曾经群众办事难的真实写照,如今在杭州已经得到了大大的改善。“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了百姓的心坎里,这也是采访团一路参观下来的一致感受。

杭州全市11354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杭州公布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11354项,其中市本级1209项,实现比例为88.44%。

在不动产交易方面,杭州在4月5日全面推出“一窗受理”改革举措。市民从过去“取三次号、跑三个部门”,实现了“取一次号、跑一个窗口”的转变,全市9个办证点,46个联办窗口同城通办,跑出了“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

公积金服务方面,杭州自5月8日起,租赁提取实现“零材料”办理,职工仅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当场办结,本人及其配偶住房情况直接联网核查。5月24日起,申请人婚姻状况可联网核查,无需提供单身承诺或婚姻证明。6月26日,接入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用户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只需到转入地“跑一次”。

还有市民们非常关心的处理交通违法问题。6月1日起,省内高速、机场、铁路跑三个窗口,实现取一次号、一窗受理、只跑一次,并开发了支付宝交通违法缴罚一体线上处理平台。6月20日起,只要符合浙A号牌非运营小型轿车、杭州市车管所核发的驾驶证的市民均可在线办理,实现了从“跑一次”到“零上门”的转变。

目前,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仍在持续发力,它不仅让一盆秀气的“盆景”变成一座城市靓丽的“全景”,也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让“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陈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