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刷信用就可以借东西 杭州首创共享信用服务亭
发布时间:2017-09-07 16:29:5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首创共享信用服务亭

市民可以凭借信用买东西、借东西、回收东西

    杭州网讯 公众的印象中,杭州有着美丽的风景,发达的民营经济。而如今,杭州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也为杭州城市的插上了新的翅膀,使其成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

    这两天,在杭州的一些地铁站门口,公交站点边以及市民中心等一些公共区域,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个新鲜东西,乍一看以为是自动售货机,可仔细看,又好像不是,支付宝扫一扫,没付钱也可以先把东西拿走,原来这是杭州市城管委带领芝麻信用、娃哈哈等多家本地企业一起打造的城市公共服务站点,名叫杭州共享信用服务亭。

    “我觉得杭州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城市,它能让每一个来杭州旅游的人都能很快的融入到杭州的城市生活中来,而共享信用服务亭也是可以让每一个人游客享受方便的信用公共服务的一个载体,真正的体现杭州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生活中的便捷。”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说。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共享信用服务亭里,市民可以凭借信用买东西、借东西、回收东西,同时市民还可以扫码进入支付宝上的杭州城市服务平台和杭州市城管委的贴心城管服务平台,用手机快速办理社保、公积金、交通违章、公交地铁买票、查询城市管理服务信息、反映城市管理不足等等,免去一些奔波排队之苦。

    共享信用服务亭另一项功能就是资源回收。如果市民手里有不用的旧手机、旧相机等数码物品,在信用服务亭,还可以扫码完成评测,凭借信用,几秒时间,就可以先拿到回收款,回家再将物品快递给回收公司。

    在现场体验过程中,蚂蚁金服工作人员溪木为我们做了演示,首先在服务亭中国点击你要买的物品,如水或者是急救包,然后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了,非常的方便。但特别之处是,即使支付宝里暂时没有钱,你也可以先取到东西,只要在七天之内把钱补上即可。溪木说,如果遇上雨天,市民还可以通过扫码租借到带有杭州特色的雨伞,只要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分,就可以免押金解锁雨伞,用完后,归还到任意一个信用服务亭就可以。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说:“建设共享信用服务亭,就是希望能让老百姓有更多可以把信用当钱用的地方,让信用变得可见可用,同时,每一次使用信用服务,也能帮助市民更好地积累自己的信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是一种信用教育的方式。”

    在城市里,如何才能把一些公共设施的作用最大化,一直是城市管理者思考的问题。杭州的想法是,尝试融入互联网技术和个人信用。

    “这次的共享信用服务亭,还只是第一期的体验版,后续,我们希望在其中容纳进更多的功能。把公共民生服务带到市民触手可及的地方,并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信用,降低大家使用服务的门槛。”杭州城管委景观处余飞余飞说。

    首期的50个共享信用服务亭,目前主要排布在杭城地铁站门口,未来,会根据不同的场景和老百姓的需求,因地制宜,扩充不同的功能。

    “杭州是互联网高地,为了能更贴合老百姓的需要,今后共享信用服务亭将在功能上不断的完善,比如在景区门口,可以为市民提供免押金的景区导览器,在小区门口,可以让市民租借图书,还比如可以取火车票,买地铁票等等,为市民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杭州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泽后说。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