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2岁大伯颅内大出血昏迷近两个月 醒来第一句话竟是……
发布时间:2017-09-06 16:57:5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饿了…,想…吃饭!”

    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在平常人看来可能不足为奇,但是,从62岁的王大伯口中说出,在他的家人听来,这却是那么弥足珍贵和久违的一句话,这是王大伯从4月中旬的那场噩耗后能够自主地表达出的最完整的一句话。这几个月来,王大伯数次徘徊在鬼门关前,面临死亡和昏迷不醒的险境,又一次次地被省新华医院医护团队给拉了回来!

    脑袋一阵剧痛,大伯怎么也站不起来,一查竟是颅内大出血

    故事还得从今年4月11日下午说起。这天,吃完午饭的王大伯想坐在沙发上看看电视。没过一会儿,王大伯突然感觉到头一阵剧痛,马上嘟囔着“我不行了,不行了,头很痛”,旁边的夫人看到他甚至不能支撑,慢慢从沙发上滑下去,呼喊王大伯也不太有反应,赶紧打电话叫女婿胡先生回来,并拨打急救电话。

    王大伯被紧急就近送来了医院,急诊医生做了检查后发现,王大伯颅内有两枚动脉瘤,其中一枚已经破裂出血了。更加危险的是,这时王大伯已经出现意识不清,瞳孔散大,呼吸衰竭,马上予气管插管、脱水降颅压等急救措施,把王大伯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经过评估,确诊王大伯是由于颅内动脉瘤引起的高分级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Hunt-hess 4级,WFNS 5级),致死率超过30%,致残率更是高得惊人,即使手术解决了动脉瘤的问题,术后也极有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甚至持续昏迷不醒,或者无法恢复到原来正常的状况。

    得知这个噩耗,王大伯的家人恳求医生一定要救救王大伯。在神经外科杜杭根主任带领下的脑血管团队,首先给王大伯做了脑室穿刺外引流,释放脑脊液,减轻颅内压力,为之后的动脉瘤栓塞术创造了条件。第二天上午,待王大伯病情稳定后,王承和章国军两位神经介入医生,给王大伯做了动脉瘤介入栓塞术,通过大腿根部的一个3mm的小切口,顺利栓塞了动脉瘤。

    手术以后,王大伯的生命体征渐渐平稳,意识有所恢复,但是由于发病时颅内出血严重,仍旧处于朦胧状态,喊喊他会有反应,但无法配合动作。

    大伯颅内动脉瘤究竟缘何而起?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王大伯的家人心里五味杂陈,令他们感到奇怪的是,王大伯平时身体不错,也没有三高等基础疾病,往年体检也都没有发现异常,怎么会突然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

    神经外科王承医生说,颅内动脉瘤确实是比较不容易发现的一种疾病,因为平时没有明显的症状,而一般的常规体检中缺少相关检查,只有到专科进行脑血管检查才有可能发现这个脑子里的定时炸弹,更多的病人是出血后才被发现颅内动脉瘤的。

    然而,王大伯的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王承医师说,因为手术后可能出现的一些并发症如脑血管痉挛、脑出血、肺部感染、消化道出血等也是非常凶险的。另外,即使通过一系列治疗,手术后的康复时间和程度也是因人而异,重症患者大多数都多少会留下一定的后遗症,王大伯能够恢复多少就要看他的情况了。

    之后王大伯出现了蛛网膜下腔出血后最常见的并发症——脑积水。王大伯的家人本来渐渐燃起的希望的心又悬了起来,王大伯的女婿事后回想起来,仍然觉得十分难过:“之前我们叫叫他跟他说说话,很长时间他却只能吐出断断续续的几个字,问他早上吃了什么也答不上来。现在病情又加重,当时我们其实已经准备好应对最坏的情况了。”

    王大伯颅内积水压迫脑组织,出现痴呆表现(只能做简单的眨眼等动作)、大小便失禁、行走不能等症状。神经外科团队为王大伯实施了第三次手术——脑室腹腔分流术,在头部安了个分流泵,解决了脑积水的问题。

   王大伯逐渐有了意识,身体机能也恢复了

    消除了脑中的积水,王大伯的意识渐渐恢复,6月初的一个早上,王大伯睁开眼睛对旁边的护工说出了这句久违的话:“我…饿了…,想…吃饭!”

    通过持续的治疗,之后王大伯的情况终于渐渐好了起来,转入康复科。主管王大伯的姚晓岚主治中医师说,刚来我们科的时候,大伯下肢肌力低,能够坐着但是无法正常行走,对时间和空间还没有准确的概念。医院通过药物治疗配合系统的康复训练,帮助大伯恢复思维和行动能力。在医护团队和家人的治疗与精心照护下,王大伯恢复得很快。

    看到王大伯一天天好起来,家人的感动溢于言表,“父亲几乎是每过一周就能够多表达几句话,之前连早饭吃了什么会忘记,后来甚至还能跟我们开玩笑了。行动能力也好了很多,上个星期,我们带他去逛商场,足足能走2个小时哩。”

    8月17日,王大伯顺利出院。8月21日周一,为表达感谢之情,王大伯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神经外科,为医护团队送上了锦旗。疾病来势汹汹,在它面前,人们可能会显得特别渺小,但是一家子的齐心协力,及时地接受专业的治疗,用乐观的心态、坦然地面对,也许这也是王大伯能够快速战胜病魔的秘诀。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笑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