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二胎妈妈每晚被憋醒!她还能顺利产下宝宝吗……
发布时间:2017-09-06 16:51:3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临安35岁的刘女士为了生二胎备足了功夫,甚至还放弃工作专心在家养胎。但几周前的那个晚上,对于来自临安的刘女士一家来讲,绝对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刘女士的丈夫孙先生至今回忆起来,仍是心惊肉跳,简直是到鬼门关走了一趟。

    坐着也能睡着!二胎妈妈血压高达180/100mmHg

    刘女士今年35周岁了,好不容易怀上二胎,由于是高龄产妇,家里人不敢让她干什么活,辞职直接在家休息,饮食方面也是相当照顾。

    刘女士8个月医院产检的时候体重增长了近40斤,而且血压很高,最高可以达到180/100mmHg,伴有蛋白尿、双下肢水肿。当地医院建议孙女士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但是家里人认为都是怀孕期间肥胖惹的祸,于是就配了些降压药物治疗,一直未到上级医院检查。期间最高血压“控制”在145/95mmHg左右。

    直到孕37周左右,家人发现刘女士人浮肿的厉害,而且经常会有头痛现象,有时候晚上会有胸闷憋醒的情况。当刘女士被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门诊时,医生发现她全身水肿,包括颜面部、双下肢浮肿明显,测血压竟然高达200/110mmHg,而且活动后气急明显。

    丈夫孙先生告诉医生,自怀孕后刘女士夜间睡眠时打呼噜越来越严重,经常中间会有呼吸暂停的现象,而且白天总是犯困,精神跟以前相比明显不太好,经常白天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半个小时不到就睡着了。

    医生考虑刘女士诊断为“妊娠高血压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而且宫内胎儿已有缺氧迹象,于是提前为其剖宫产手术,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母子平安。

    产子后突然昏厥 医生:还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惹的祸

    然而就在手术后第三天,一家人庆幸没事的时候,夜间23:30左右刘女士突发气急加重,心跳呼吸骤停,后经及时发现、积极气管插管抢救终于挽回生命,一周后康复出院。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张维医师说,其实刘女士的妊娠高血压还是有原因的,罪魁祸首就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事实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妊娠期育龄女性中相当常见,据报道其患病率可高达19.7%,而同样非妊娠期育龄女性中的患病率只有0.7-6.5%。

    “打鼾和日间嗜睡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其他还包括:睡眠不安、安静睡眠期被高声打鼾终止、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夜间心绞痛以及伴噎塞感、喘息感或窒息感的觉醒等。” 张维医师说。

    在妊娠晚期,这些症状尤其突出,增加了识别妊娠女性异常睡眠情况的难度,临床医生和妊娠女性不能及时识别出异常睡眠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一个表现,从而延误了疾病的诊治。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危害是极大的,尤其是对于孕妇”,张维医生强调,“它可造成睡眠时慢性缺氧,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使血粘度增加,还能增加胰岛素抵抗,引起或加重孕妇的妊娠高血压病或妊娠糖尿病等,从而对孕妇和胎儿都造成不良后果,如未及时发现并及时处理,严重时可危及孕妇及胎儿的生命。

    遇到如上所述高危因素的孕妇,应及时到呼吸内科就诊,排除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可能。张维医生提醒,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治疗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夜间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改善睡眠时的缺氧情况,同时孕期科学管理饮食和体重,侧卧位休息,忌烟酒,忌镇静类药物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