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占据盲道无序投放 杭州一共享单车企业被开罚单
发布时间:2017-09-06 16:29:4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如今,出门微信扫一扫,租一辆共享单车出行已经是很多人选择的出行方式,共享单车在给市民提供更多出行选择的同时,其野蛮生长和无序自由带来的是秩序混乱,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难题。

    据了解,目前,杭州共享单车已经突破40万辆,而今年4月,这数字是近25万辆。其实我们每天都可以看见这种情形,大量共享单车把公交车站、地铁出口堵得水泄不通,甚至侵占人行道,盲道,使本来是方便出行的产物,变成交通出行糟心堵心之物。

    今年7月10日,杭州市城管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就曾对9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行政约谈,明确在杭州市相关管理条例未出台之前,不允许再新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约谈中,9家企业都签署了《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规范管理承诺书》。但有些企业无视公共利益,无节制地过度投放,这种影响恶劣的行为必然要对它做出处罚。

    近日,市城管委系统对某共享单车企业开出了针对共享单车乱投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金额金额为1万元,这是开展共享单车执法管理以来,对共享单车企业送出的首份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也是第一起针对共享单车企业的从重处罚案件。

    今年5月,西湖区城管局机动中队执法人员在夜间巡查中发现该公司正在文二西路615号附近的人行道上投放共享单车。经初步检查,该单位无法提供任何相关审批许可手续。据此,执法人员当即开具了相关法律文书,拟立案查处。由于该处为区残联所在地,经常会有很多残疾人出入,投放的共享单车占压了大面积盲道,影响盲人通行,性质较为恶劣。

    “我们历时近3个月,根据多方求证,日前该案件终于调查终结,根据《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一项的规定,这家企业属于擅自占用道路设施,所以根据杭州市的自由裁量权的管理办法,我们给予它一万元的从重处罚。”杭州市西湖区城管局机动中队综合室主任虞新节说。

    虞新节最后也提醒说,目前西湖区已划定556个单车泊位,考虑到出行需求,市民应尽量将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在单车泊位内,共享单车企业也要加强日常管理,对未停放在泊位内的单车及时搬至泊位内,保证良好秩序。对于随意将共享单车投放至划定外泊位的企业,西湖区城管局将依法查处。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