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大上!之江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7-09-06 12:04:1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6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之江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依托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为主要研究力量,之江实验室落户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科院原院长路甬祥与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共同为之江实验室揭牌。

会上,路甬祥被聘任为之江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向其颁发聘书。

首任之江实验室主任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担任,袁继新、施尧耘为副主任。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肩负了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的浙江责任与担当。

实验室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聚焦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整合集聚国内外高校院所、央企民企优质创新资源,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新型科研机构。

实验室按照“一体两核多点”架构组建。“一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体化运行的混合所有制事业单位;“两核”: 依托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领域,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多点”:吸纳国内外在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领域具有优势的科研力量,集聚创新资源。

之江实验室有五大总体目标:打造世界一流基础学科、建设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汇聚全球顶尖研发团队、取得重大共性技术成果、引领创新产业集群发展。

据了解,此实验室力争到2022年,集聚科研人员20000人,打造顶尖科学家、行业领军人才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200个。争取引领创新产业集群发展,建立一批国际领先的大科学工程和装置,基本形成以信息经济为先导、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的“互联网+”全球产业科技新高地。

 

作者:记者 郑维维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