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国税升级“最多跑一次” 人性化服务纳税人
发布时间:2017-09-01 15:38:0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国家税务局车购税分局所属的第12个自助纳税服务点在位于西湖区古墩路699号的杭州市车管所服务大厅内正式入驻运行,这一自助纳税服务点的成功上线,标志着购车人可在车管所大厅“一站式”完成缴税、上牌的业务,车主再也不用因缴税、上牌“两头跑”了。

为了切实落实省市“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杭州市国税车购税分局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在车管所办证大厅新近安装了2台车购税自助终端机,同时派出专人负责自助点的秩序维护、操作辅导、资料归档等工作,此举不仅拓宽了便民利民的渠道,也大大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车购税业务。

这是杭州市国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缩影,为了提高纳税人纳税便捷度,杭州国税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着力点,积极打好便民办税服务组合拳。

滨江国税143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自全省国税2018年率先基本实现税收现代化的目标提出后,滨江国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减负担、增质效,打造“办税提效工程”,扎实推动纳税服务现代化。

滨江国税第一时间对涉税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出 “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做好改革的规范动作。目前已实现143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占全部办税事项97.28%。根据清单项目,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落实到位。

清单服务是基础,滨江国税同时积极加强政府部门间联动,通过深化国地税合作继续扎实清单服务,落实改革要求。积极制定落实国地税首问责任制,设立国地税首问责任人,做好纳税人涉税咨询的有效引导,并就注销登记等业务建立国地税内部流转机制,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避免纳税人“两头跑”。

截至目前,国地税注销登记内部流转已达1243户次。

在余杭区,国地税部门联合在办税服务量较大的临平、老余杭两地积极筹建自助办税厅,打造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配备17台自助终端设备,优化自助机功能,提供发票认证、代开、验领、申报、抄报税等涉税办理,实现基础业务的全覆盖。

“我们还将继续拓展合作范围,寻找新的合作方向,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比如在开具纳税证明等涉税业务中,我们将积极与工商等部门对接,以期打通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破除信息孤岛现象,通过部门间的内部信息传递来代替纳税人的‘多头跑’办税。”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池坤鸿介绍道。

“足不出户”指尖办税 人性化服务纳税人

据悉,早在今年1月,在反复测试、优化需求提报基础上,杭州市国地税“电子税务局”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纳税申报、纳税证明开具、发票代开、发票验领等6大类67项涉税业务网上申请,实现了在线数据传输替代线下人工办理,“网路”替代“马路”效果。组建成立网上业务处理中心,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电子税务局”涉税业务申请处理效率,优化纳税人网上办税服务体验。自上线以来,已受理纳税人涉税业务申请32854户次。

而为了实现“足不出户”办税,滨江国税在完善推广“电子税务局”系统基础上还建立了“互联网+物联网”服务模式,对纳税信用等级较好的纳税人实行代开发票、领用发票邮政配送,进一步拓宽“网路”功能。截至目前,已经提供邮政配送发票纳税人189户次,配送发票10684份。

在完善E服务的同时,考虑到纳税人办税习惯等因素,滨江国税努力寻找服务提升空间,积极借助社会化协税护税力量,不断加强网格化管理,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

社会化服务网点在原发票验旧、通用机打发票代开等业务范围基础上,新增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等常办业务事项,实现纳税人办税最多跑一公里,有效缩短纳税人办税路程。2017年以来,各网格点已累计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743张,代开通用机打发票14128张。

余杭区国税局在网上办税操作智能化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依托电子税务局平台,大力推广网上办税,实现纳税申报、代开发票、文书备案、登记认定等各项业务的网上受理。截至7月底,余杭国税网上综合办税比率已达82.93%,其中网上申报率92.69%,网上认证率92.68%,网上报税率95.24%,大大减轻窗口办税压力,方便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税。

此外,余杭区还开发了指尖办税服务,人性化服务纳税人:在国地税财政三方联合微信公众号中,嵌入税务登记查询、发票查验、企业信息采集、网格化办税服务等功能,通过手机微信,随时随地移动办税。针对新推行的二维码便捷开票方式,增设“发票助手”功能,让企业无需下载,即可享受轻松便利的办税体验。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