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有问题找方大姐”西湖区美丽办的方大姐,市委书记都点赞了
发布时间:2017-08-31 17:03:51 Thu  来源:杭州网


方大姐敢于较真,关于城市建设的问题一点都不马虎

方大姐每天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

杭州网讯 在杭州市西湖区美丽镇村办(以下简称“美丽办”)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问题,找方大姐”。这个“方大姐”不是别人,正是省劳动模范,退休达人,原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项目部经理方云凤。

在之江管委会B楼美丽办驻地,我见到了方大姐,说起这句话,方大姐反而有些不好意思,“我做的这些都是平常的事情,建设美丽西湖、建设美丽杭州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方大姐总是这么说。她说地很认真,做得更投入,连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都点了赞。“这位方大姐很不容易,令人敬佩。”

退休达人再上岗

“就图城市的点滴变化”

方大姐工作至今已经有40多个年头了,退休7年。自从参与了天目山路、曙光路、保俶路等道路建设,她就和西湖区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2016年12月底,西湖区召开“美丽西湖行动”动员大会,启动小城镇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家园提升改善、城乡危旧房治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七项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美丽西湖”升级版。

在家休息的方大姐听说西湖区在建设中缺少市政方面的专家,她与老伴商量,安排好多病的母亲和需要照顾的孙女,主动请缨到美丽办当义工,不拿工资报酬。

与别人的办公桌相比,方大姐的办公桌显得很干净,没有电脑,桌上就连文件都很少。“我们这种工作很少有时间在办公室,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方大姐说,最多的一天,她在西湖区来回跑了150公里,去了10多个美丽乡村项目现场。

在双浦、在三墩、在留下……,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刮风下雨,都能看到她认真仔细的查,手把手的教,事无巨细的管。

2017年4月,方大姐由于长年累月的户外工作,导致双眼提前进入老龄化白内障而住进医院,在双眼手术后第2天,听说小城镇现场推进会缺人,她拔下针头,带着药瓶,直奔工地,连续3天加班加点,

这个夏天,顶着40度的高温,方大姐依旧奔波在各个施工现场,一起工作的人发现方大姐的脚有些浮肿,劝她休息一段时间,但她却说:“没事的,先把项目做完。”

总有人会问,60多岁的年纪,本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何必这么辛苦,到底图什么?方大姐听后总会笑笑说“什么都不图,我辛勤汗水能转化为城市建设的点滴改观,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敢于较真的“铁娘子”

“城市建设一点都不能马虎”

孙金华跟方大姐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去年底才刚从部队转业到西湖区美丽办。在他眼里,方大姐还是个“铁娘子”,“方大姐性子直、敢碰硬,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她都迎难而上,不怕得罪人。”

就在前一段时间,孙金华跟着方大姐到双浦镇周富村巡查,路过一处正在改造的农家庭院,方大姐停下了脚步,“这个围墙这么高,感觉不太对啊。”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方大姐直觉这个这个项目有些问题。

一测量,90公分。“之前说好的是60公分,怎么差这么多。”原来,在施工过程中,有工作人员没按照计划施工。

“这么一点应该看不太出来。”施工人员在边上打哈哈说道。

“说好60公分就60公分,每家的围墙要是都差一点点,整体效果能好吗?”方大姐不依不饶。

与此同时,方云凤还发现工地不远处还有一大堆的施工垃圾未处理,这让方大姐更加不高兴了。

后来,在工程指挥部会议室里,还没等施工单位讲话,只听到“啪”一声,方大姐很用力的拍了桌子,“施工有规范,你们这么施工能让百姓满意吗?必须立刻解决。”

这一拍,把孙金华吓了一跳,他没想到方大姐会这么较真。 “被她训的相关项目负责人,手底下管了不少人,在她面前,像个学生一样,脸涨得通红,最后也不得不低头认错。”孙金华说,第二天,施工单位就把围墙推倒重建,垃圾也被及时清走了。

美丽办有一个微信群,里面不仅有美丽办的工作人员、项目施工单位,还有西湖区各个镇村的工程监督员。“方大姐,施工单位还进场怎么办?”“方大姐,这个工程垃圾堆成山了,怎么办?”……“有时候,半夜十一二点,群里还有很多问题,方大姐就一个个解决,协调,真的很厉害。”孙金华说着就举起了大拇指。

“铁娘子”有一颗柔软的心

“我们是战友,要一起作战”

虽然工作中的方大姐很强势,很敢硬碰硬,但在孙金华看来,这个“铁娘子”也有一颗柔软的心,是美丽办的“知心姐姐”

就在前一段时间,孙金华发现,每个人的桌上,放了一个水杯、一顶草帽。“我还以为是单位工会的福利,后来才知道是方大姐自掏腰包买给大家的。”孙金华特别去谢谢方大姐,但方大姐却说;“我每次出去看你们小年轻都晒得漆黑,还经常忘记带水,觉得应该给你们配好武器。”

2017年端午节前夕,正在转塘街道督查狮子村拆迁工作的方大姐,无意中了解有多名困难老人情况后,个人自费1000元买好了给老人们的礼物,利用休息时间探望了5名困难老人。

作者:记者 沈妍 通讯员 于广阔 高静玮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