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234个“旅馆总台”织密安全网 浙江这一招破解出租房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7-08-21 09:19:24 Mon  来源:杭州网

 “以前我找出租房都是跑到这家那家,甚至跑到这个村那个村都找不到合适的房子。”来自安徽的李宏龙2001年就来到浙江省台州市温岭打工,16年里,搬过很多次家,每次租房子,都是一个漫长而又麻烦的过程。

 直到两个月前,李宏龙搬到了温岭城西街道下保宅前村。在这里,他感受到了完全不一样的租房体验。

“现在到村里的出租房‘旅馆总台’,在‘房管通’平台屏幕上一查就知道哪一家有什么样的房子,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以前我对消防安全根本不重视,现在签租房协议前,要专门学习消防知识,知道灭火器怎样使用,如何在火灾中逃生,这样使我们住得更安心。”

 李宏龙说的这种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在台州各地已成为常态。

出租房屋是各类事故和案件的多发、高发部位,一直是公安部门治安管理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台州市探索开展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运用“互联网+”思维,参照旅馆业开张审查、入住登记、监督检查、离房注销管理模式,将分散的一栋栋、一间间出租房,当作旅馆的客房进行信息化管理。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2858个村居(社区)、392家企业的出租房屋“旅馆式”建设,共建成“旅馆总台”1234个,配备专职人员2128人,整合管理力量4144人,覆盖20.6万名房东和149万流动人口,不仅让房东、租客更省心,更有效推动了平安建设。

租房成“旅馆”安全有保障

连先生是台州玉环玉城街道渔岙村的一名房东,他的出租房一楼大门装着门禁系统和监控探头,一楼过道张贴着租住、消防注意事项,每层楼都安装了消防栓、烟感报警器、灭火器。

“出租前我经过消防培训,一有新的租客来,除了去‘旅馆总台’做好登记工作,我还要跟他们说消防方面的注意事项。”

这是台州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的一个缩影。

安全第一。台州在管理工作中严把准入关,在源头上抓好出租房管理。房东出租房屋时需先到村(居)里的“旅馆总台”备案登记,出租房屋必须符合房屋建筑标准和消防安全标准,未达标准的一律“亮红灯”,严禁出租。另外,督促村居、房东改善出租房的卫生条件、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以及编制统一的门牌、二维码,从而改善出租房屋及周边环境,提升宜居水平。租客找房时只需去“旅馆总台”查询,或到出租房门口扫一扫二维码,就可获得出租房屋信息和房东联系方式,然后和房东一起到“旅馆总台”出示身份证,办理相关手续和暂住登记,领取门禁房卡。退租时,再到“旅馆总台”注销登记。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了2858个村居(社区)、392家企业的出租房屋“旅馆式”建设工作。共建成“旅馆总台”1234个,将20.6万名房东和149万名流动人口纳入管理。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居住出租房火灾事故零死亡;发生在出租房的案件总数下降20%,其中刑事案件下降29%。

地制宜“走”活出租房管理一盘棋

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这一做法在玉环最先试点,效果良好,得到了台州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去年11月底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此项工作,并明确了“党政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协同,镇街主抓、村居实施,房东主责、房客履约”的工作原则。

今年5月份,台州市政府出台了《台州市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试行办法》,对这项工作作了进一步的规范和明确。

台州各地在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的前提下,结合村(居)流动人口数量、村情民意以及管理便利性等实际探索多种简便易行管理模式。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完善,形成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5+N”标准,即一个组织构架、一个“旅馆总台”、一套管理系统、一支专兼职队伍、一份租房协议和N种管理模式。温岭泽国镇横径村是全国知名的淘宝村,全村以制鞋为主,淘宝店100多家,197家出租房屋。

针对该村出租房消防隐患多、管理力量严重欠缺等诸多问题,泽国镇党委、政府和当地派出所因地制宜地引导该村注册成立公司,以公司化形式对出租房屋进行“旅馆式”管理,严把关口,落实日常监管,取得成效,基本实现辖区出租房屋管理“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2015年至今,该村出租房屋火灾“零发生”;今年以来,该村涉及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案事件较2015年下降31.81%。

台州椒江区海门街道星辉村对小区进行封闭式改造,对700户出租房安装视频监控、门禁系统,流动人口登记后发放门禁卡,实现以卡管人、以卡管房,有效提升小区居住品质、安全系数。台州黄岩区新前街道西范村与中介公司合作,将村里出租房委托中介公司出租,实现旅馆式管理与市场资源充分整合,也方便了租客选择,同时加强了日常管理。

一项多赢之举

来自江苏的徐明超在玉环楚门镇蒲田村一家工厂上班,去年年底,他尝试着扫了扫贴在出租房屋门口的二维码,然后跟房东去“旅馆总台”签约,很顺利地租到一个卫生干净、设施齐备的房间,还省了中介费。

他点赞道:“租房就跟上网购物一样方便!满意度满分,这是给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福利!” 除了租客省心、公安方便管理之外,满意的还有房东。徐明超的房东杨姐说:“‘旅馆总台’给我们打了免费广告,现在一个房间期满,基本马上就有新的租客住进来,而以前房间空出来的情况很常见,更让我放心的是,租客是什么人,有公安把关。”

台州各地在实施出租房“旅馆式”管理过程中,还将保险引入政府行政管理,推出“出租房室内家庭财产盗抢险”、“人身伤害险”等保险业务,租客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保险赔偿。同时借助“房管通”系统,对居住出租房屋实行灰红黄绿“四色”管理措施,对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不同措施。另外,将房东履责情况与村(居)分发福利挂钩。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违法违规房东、业主1165人。对居住出租房屋停水停电5317家。

此外,各地村(社区)组织房东加入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会长的“房东俱乐部”,对房东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并监督房东整改,确保管出实效。

作者:通讯员 余顺广 陈谊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