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走近杭州殡仪馆的青年殡葬人 他们在两个世界之间默默守护
发布时间:2017-08-17 16:06:34 Thu  来源:杭州网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没有特别优厚的工资待遇,却从事着别人不敢做、不愿做、不能做的工作;他们没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却依然在艰苦的条件下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和语言;他们摈弃社会的歧视和忌讳,义无反顾的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他们这就是杭州殡仪馆的青年殡葬人。

杭州殡仪馆是杭州市主城区内唯一一家集遗体接运、殡殓服务、遗体火化、骨灰寄存于一体的综合性殡仪馆,该馆目前有员工近200人,35 岁以下的青年员工约占全馆员工总数的38% 左右。这批年轻人中有的是殡葬专业科班出身,有的是子承父业的“殡二代”,有的则是凭着对殡葬行业的兴趣从其他行业转行而来……无论来自哪里,现在,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殡葬梦”——用自己的优质服务和温情付出,让逝者安息,给生者慰藉。

吃苦耐劳,讲奉献

 
烈日下,一名年轻遗体接运工正在为一具意外死亡的遗体进行打包,准备运往殡仪馆保存。
 
 
夏季高温下的火化间,室温超过50℃,遗体火化工的工作服上满是汗水烘干后形成的盐花。
 
 
    工作在遗体接运、整容化妆、殡仪服务、火化等殡葬一线的年轻殡葬人,克服了工作时间长、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等困难,一年365天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每逢夏季高温酷暑天气,遗体接运工经常要强忍着恶臭,冒着被细菌感染的风险,将一些腐烂、变质的遗体收敛包裹好,及时运回殡仪馆保存;在闷热的整容间里,整形师要对残缺、变形的遗体进行清洗、缝合、整形,往往一站就是几小时,颈椎病、腰肌劳损成了他们的职业病;火化工们则每天要在夏季室温可高达50多度的火化间内进行遗体火化操作,汗水被炉温烤干后在工作服上形成一层白色盐花……

    每当逢年过节,人们都在与家人团聚、度假散心的时候,殡葬青年们却放弃休假,坚守在殡葬服务一线;每当夜深人静,人们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殡葬青年们还穿梭在杭城的大街小巷执行着遗体接运任务;每当严寒酷暑,人们躲在空调房取暖避暑的时候,殡葬青年们却不顾工作条件的艰苦,为两个世界的人做好服务……

    改革创新,提服务

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公开亮身份、亮标准,打造一流殡仪服务窗口。

遗体接运车队打造的青年“党员标杆车”,以优质、规范、廉洁的遗体接运服务,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

杭州馆自去年实行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后,大胆启用了一批35周岁以下的青年员工担任各业务一线部门班组长。这些年轻人工作干劲足、专业素质高、创新意识强,任职后均在各自部门里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提振精气神,以更加饱满的服务热情投身到日常工作中。

从打造的“党员标杆车”,到创建的“贴心示范岗”;从服务态度上更加注重文明礼仪,到为百姓免费提供的老花镜、夏季消暑药品、开水;从加强日常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到不断规范日常服务行为,在这些细小的“进步”和“改变”中,无不体现了年轻殡葬人注重服务创新、敢于自我加压、赢得群众满意的态度和决心。

热心公益,展风貌

殡葬年轻们积极投身公益,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回馈社会。

G20杭州峰会期间,殡葬青年志愿者们担任了公交安全随车员,为峰会助力。

年轻一代殡葬人不再固步自封,他们跨出单位、走上社会,热心公益,倡导文明新风,希望通过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努力消除人们对殡葬人的种种误解和偏见。

 G20杭州峰会期间,他们积极参与担任公交安全随车员,为峰会助力;每逢重大无偿献血活动,他们也会主动挽起袖子,贡献自己的一腔热血;他们还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担任交通文明劝导员,宣传垃圾分类进社区,走访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到社会福利机构帮扶结对……

新一代殡葬人肩上更承载着宣传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的责任。他们每个人都是殡葬新风的宣传员,无论是在遗体接运过程中,还是在提供咨询预约服务时,他们都会不失时机得宣传殡葬改革理念。每年清明冬至集中祭扫期间,他们主动担任青年志愿者,当好绿色文明祭祀的“服务员”、“宣传员”、“安全员”,向到馆祭拜亲属骨灰的群众发放绿色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大家更多地选用鲜花、祈福卡、奠文等形式表达追思之情,共同为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文明城市而努力。

在我们享受着城市的便利、快捷、安全、环境优美时,请不要忘记为这座城市辛勤劳动、默默奉献的殡葬青年们,他们正在为了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而努力着。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堵晓芸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