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财务被骗78万元 警方成功止损 多看新闻长点心吧
发布时间:2017-08-17 14:36:15 Thu  来源:杭州网

2017年6月以来,全市共发生冒充领导、企业负责人诈骗财务人员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起,总涉案金额710余万元,其中案值50万元以上的重特大案件3起。

财务陈女士被假冒其领导的骗子骗78万元

诈骗分子往往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冒充领导、企业负责人、同事、熟人等,以支付合同款、送礼、客户账户发生变动等理由要求公司财务、职员向指定账户汇款。

8月9日11时30分,反欺诈中心接事主陈女士(女,57岁,杭州某公司财务)报警称:当日10时47分,骗子假冒其领导QQ,以退还合同保证金的名义要求转账,陈女士一时疏忽,通过网银向其指定账户转账78万元,随即发现被骗。

中心接警后,反欺诈中心迅速联动驻点银行开展涉案资金查询、止损工作,成功对两个嫌疑账户内共计77万元进行了紧急止付。

事主陈女士随即向案发地上城区公安分局小营派出所报案,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开展了涉案账户冻结及申请资金返还流程。

为此,反欺中心提醒广大财务人员,要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转账汇款前层报审批或当面确认。

在电脑、手机等互联网终端安装防护软件,避免信息泄漏及木马病毒侵扰。

同时,近期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常见的、危害性较大的依然是冒充公检法诈骗案。

6月以来,全市共受理此类案件229起,总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不见面要求转账的,一律不理会 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嫌疑人冒充公检法人员致电当事人,谎称其涉嫌犯罪或被通缉,要求以转账方式接受财产调查实施诈骗,作案持续时间长,个案损失大,社会危害性强。

反欺中心再次提醒,公检法办案会面对面向当事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手续,讲明情况,凡是不见面就要求转账的,一律不予理会。

执法办案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反欺诈中心 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峰来临

此外,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全市各大专院校、中小学即将陆续开学,针对校园群体的电信网络诈骗即将迎来发案高峰。

反欺诈中心梳理了以往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发现,针对大学生的作案手段主要有冒充客服诈骗、网络刷单诈骗、冒充老师(熟人)诈骗、游戏充值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

针对中小学生的作案手段主要有木马短信诈骗、游戏代练诈骗、冒充教师诈骗学生家长等。

反欺诈中心将联合相关警种及属地公安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防骗宣传活动,同时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陌生来电不接听,不明网站不点击,个人信息不泄露,可疑账户不转账,遇到问题不慌张。

建立完善的家校联系网络,积极向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或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专线81234567。

作者:通讯员 徐佳 徐佳 庞振煦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