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行业大咖分享体会:新阶层人士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7-08-15 13:05:31 Tue  来源:杭州网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个群体。日前,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研讨会召开。

 
来自各行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会议。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杭州市来自新媒体从业人员、职业经理人、律师等群体的知名人士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身感受。

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夏烈

杭州是众多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乐土,早在2007年,杭州市作家协会就牵头成立了网络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当时社会对网络作家还有不少偏见,这个市级的网络作家委员会在全国是第一家。

“我们在这一新阶层群体诞生之初就意识到其中蕴含的时代风雷,理解和贯彻了团结引导、联谊交友等方法,南派三叔、沧月、曹三公子、流潋紫、陆琪都是第一批加入作协的会员。”夏烈说,现在杭州已然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杭州网络文学作品无论从产业转化率、影响力还是粉丝数量上,在全国都首屈一指。2014年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2015年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成立,这些协会为网络作家落户、社保办理、评职评审申报、优秀作品推荐等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网络作家不但感受到了组织上的温暖,也更加认识到写网络小说也有社会责任感和文学使命感。

“今年,我们与杭州市党史办落实合作,由对方开放史料,负责最终把关,由网络作协组织会员作者制定计划,分工合作,审稿后先由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媒介发表,1个月左右将拿到约20万字的书稿。我们愿意把这个实践作为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荟”的孵化项目之一。”夏烈表示。

今日头条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涂晴

新媒体平台天然具有传播的属性。作为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涂晴从与时代同行、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推进国际化发展三个角度谈及如何新媒体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从业人员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正身体力行,不断探索利用新技术、新平台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网络公益、传播社会正能量,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涂晴举了企业寻人平台的例子。该平台基于信息精准推送技术,在走失者失踪地点附近弹窗寻人信息,借助庞大用户,提升可能目击者帮助寻人的几率,而这是一项面向全国的免费公益项目,寻回最年长的走失者101岁,最年幼的仅3岁,还为阔别家乡77年的台湾老兵找到亲人。

公羊会创始人、公羊会会长联席会议主席何军

公羊会是成立于杭州的公益组织,也是杭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四个示范点之一。8月8日九寨沟地震发生不久,公羊会内部启动救援机制,专业的救援队伍连夜出发赶往现场,而何军也参加了九寨沟的救援行动。11日凌晨四五点,他从九寨沟飞回杭州,参加这次会议,他的出现让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何军讲了这次救援行动中的一个小插曲。九寨沟地震后有山体滑坡,一些路面塌陷,造成埋于地线的电缆损坏,而找到断面并不容易,公羊会的一名队员用专业的设备帮助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迅速找到了断面,方便后期的维修。

“如何每个人只喊口号很可怕,如何每个人都能落实到行动,社会就会很美好。”何军说,就像那名队员,每个人都可以分析自身优势,用自己的行动,在社会公益行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新媒体出资人代表、普华资本董事长曹国熊

“身为新的社会阶层网络人士代表,我们应肩负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以专业报国,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播正能量。”曹国熊从投资人的专业视角进行了阐述。在投资的利义观上,要坚持以义领利、义利兼顾。规范资本的逐利,要由义来引领。比如,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小团体之利,应是为了多方共赢之利,创造、增加社会财富,为国家的富强、文明做贡献,而这也是爱国的体现。

在投资的做法上,把住“投什么”“ 怎么投”两个环节。曹国熊说,普华重视对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的选择,对这些创新领域,又重视对早期创业的风险投资,努力寻找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潜力企业。在判断具体时,对创业团队三观进行判断,基本的要求是讲诚信,守法规。

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常务副主任、管理合伙人麻侃

麻侃作为中介组织律师代表进行了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体悟。

“《战狼2》《人民的名义》这样的影片热映,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实现了商业价值。可见达到了理论认同和价值认同,主旋律就会直指人心。”麻侃说,在大时代面前,每个人就像沧海一粟,他从专业角度为社会服务。

2012年麻侃联合几位律师同行,成立了“杭州市温州商会律师顾问团”,目前这个律师顾问团已经拥有200多名成员,其中温州籍杭州律师达到120多名,积极寻求多元化的纠纷化解机制。

作者:记者 王川 见习记者 迟竞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