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8·8诚信日——全国网络媒体走进温州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7-08-11 11:47:2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8日上午,正值温州第16个“8·8诚信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及杭州网等市级网络媒体组成联合采访小组,走进温州市金融办,现场对话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亲历者,感受金改重塑温州信用形象的过程。

全国网络媒体采访现场

    温州市金融办发展处负责人从信用环境重塑过程中的民间信用平台建设、针对逃废债行为的惩戒机制以及引导政府增信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市金融办在信用建设领域的探索工作。

    温州市金融局综合统计处负责人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过程中的创新——温州指数(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和民间金融主体的非现场监管系统,通过对民间借贷利率的监测,及时掌握民间金融主体发展的状态,同时对其经营情况进行间接的了解,实现了民间金融的阳光化、规范化引导。

    金改以来,温州指数降低近十个百分点,民间金融组织在借贷方面的高利贷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温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有了显著推进。首届“中国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中,温州荣获“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在全国259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第三。这一荣誉无疑是对温州人重铸诚信品牌的认可。

    温州自2015年7月成为全国首批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通过打造全覆盖信用信息平台、创新“信用+金改”监管模式、构筑温州特色联合奖惩、塑造城市诚信文化品牌,有力改善了信用生态环境,让诚信成为城市的一种品格,并深植百姓的内心。下一步,温州将围绕建设诚信政府、打造信用企业、培育守信市民,重点在四个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全面加快、持续深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