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多所知名中小学齐刷刷“换帅” 新校长都是谁?
发布时间:2017-08-09 15:33:2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记者的一位同行朋友聊起刚来杭州落脚的经历,提起过一个特别的人:自己的小学校长。他说,记得差不多20年前,校长坚持每周都在升旗时做一次国旗下讲话,风雨无阻,正直而铿锵。20年后重新见到时,校长依然在教育领域耕耘,而自己也成了教育记者,不禁感慨缘分的奇妙。

对不不少人来说,校长是一所学校形象气质的代表。近的有浙大的竺可桢、远的有清华的梅贻琦,在中小学领域,也是如此。上周杭二中叶翠微校长离职的消息,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不少朋友留言,回忆的不仅有叶校长的教诲,还有自己10多年前的青春。挑选两条分享一下:

杭二中原校长叶翠微

“飞奔”说:难忘和他在老校区偶遇的几句寒暄,在高三篮球赛后的几句问暖,在高考后返校填志愿的几句指点,非常好的校长!

“古月”更是作了一首七言绝句:桃李春风十七秋,翠微倚处子来收,经年雨露殷勤意,归去凤池入梦流。

以杭二中为代表,一些校长的职务调整和退休,或是新学校投入使用引发了连锁效应,杭州将有一大批学校迎来新校长。

“前八所”重高 三所“换帅”

叶翠微校长的离职,接任者将是另一位德高望重的知名校长:原杭高校长尚可。

记者了解到,尚可校长此次“履新”其实是“回归”,尚可曾经在杭二中长期任教,并担任过二中副校长。离开二中之后,尚可又先后在浙大附中和杭高担任校长。

前不久的杭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杭州网记者对尚可校长做了一次专访,尚可说:教育应当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重视品质,尚可说,“高水平”是未来一段时间,杭州教育的关键词,就杭州来说,教育集团化在体制和机制上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展,通过名校的辐射和引领,使新建校、薄弱校有了更好的发展动能。

杭州网记者采访时任杭高校长尚可

上周五,杭州市教育局官网发布了一则《杭州市教育局局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透露了杭师大附中“换帅”的消息:

唐新红,男,1972年5月出生,浙江杭州人,199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曾任杭州第十四中学副校长、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2016年8月起任杭州学军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拟任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随之而来的,原杭师大附中校长蔡小雄将成为杭州高级中学的新校长。

一批热门中小学也将引来新校长

其实不止高中,杭城一些热门中小学、幼儿园,新学期也将“换帅”。

西湖区

学军小学:原校长汪培新到西湖区教育局担任书记、副局长,新校长人选暂时还没有确切消息。

上城区

1. 原紫阳小学校长陆爱萍调任任天地实验小学书记。

紫阳小学新校长:庞科军,为原天长小学书记兼副校长。

庞校长对新校的印象:紫阳小学规模不大,但是历史非常悠久,文化底蕴非常深厚。

2.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原校长梅升君,任抚宁巷小学校长。

新校长: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兼任。

3. 杭州饮马井巷小学新校长:龚钧煜,原杭州娃哈哈小学书记。

4.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教育集团,内部分设两个独立法人的学校:一所是杭师附小吴山校区,由学校原副校长孙丽女担任校长;另一所由杭师附小秋涛路校区与钱江校区组成,校名叫凤凰小学,缪华良担任校长。

江干区

今年新开办了多所幼儿园和小学,新校长人选已确定。

1. 丁荷幼儿园园长:李春华,原丁兰二幼副园长。

2. 东城第四幼儿园园长:余九莲,原采荷二幼副园长。

3. 丁信第二幼儿园园长由丁信幼儿园园长陈洁兼任。

4. 景和幼儿园园长由采荷二幼园长周晓红兼任。

5. 景和小学,隶属于采荷二小教育集团,校长由采荷二小校长俞晴兼任。

6. 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省特级教师刘晋斌。刘校长介绍,这所新校规格非常高,30亩地24个班,目标是办一所国际化、现代化、双语教学的学校。“从一年级开设英语课,有外教,一周5到7节课;体育课一周4节,其中两节学生可以从网球、棒球、击剑、健美操等项目中选择一项;每周还有一节电影课、一节戏剧课,都是1个小时的课程。”

7. 景华中学:新校长楼英娟,原景华中学副校长。

拱墅区

1. 杭州外语实验小学的新校长:罗嘉绮,原拱宸桥小学书记。

2. 原杭州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任拱墅区少年宫社区学院联合支部副书记。

3. 新城实验小学新校长:杨红霞,原新城实验小学书记。

4. 省教科院附小新校长:谢卿,原拱墅区教研室副主任。

5. 德胜小学新校长:袁红强,原长阳小学书记。

滨江区

全区目前投入使用的新幼儿园和正在筹建的新学校较多,而且还有部分学前教育集团调整,主要调整有:

一、位于西兴街道莱蒙水榭春天小区的配套幼儿园由奥体中心幼儿园承办,名称为滨江区奥体中心幼儿园春晖分园,办学规模为12班。成立奥体中心学前教育集团,由奥体中心幼儿园、奥体中心幼儿园春晖分园组成。

二、原由白金海岸幼儿园承办的白金海岸幼儿园滨康分园,改由官河锦庭幼儿园承办,名称更改为滨江区官河锦庭幼儿园滨康分园。成立官河锦庭学前教育集团,由官河锦庭幼儿园、官河锦庭幼儿园滨康分园组成。

三、原由长河街道幼儿园承办的长河街道幼儿园冠山分园,改由湖畔幼儿园承办,名称更改为滨江区湖畔幼儿园冠山分园。成立湖畔学前教育集团,由湖畔幼儿园、湖畔幼儿园冠山分园组成。

四、位于浦沿街道火炬小区的配套幼儿园由浦乐幼儿园承办,名称为滨江区浦乐幼儿园火炬分园,办学规模为12班。成立浦乐学前教育集团,由浦乐幼儿园、浦乐幼儿园火炬分园组成。

五、调整钱塘春晓学前教育集团,由钱塘春晓幼儿园、钱塘春晓幼儿园江南分园、东方郡幼儿园(独立法人单位)、明月江南幼儿园(独立法人单位)、明月江南幼儿园湘云雅苑分园、明月江南幼儿园迎春分园组成。

六、原由国信嘉园幼儿园承办的国信嘉园幼儿园高新分园,改由钱塘帝景幼儿园承办,名称更改为滨江区钱塘帝景幼儿园高新分园。调整国信嘉园学前教育集团,由国信嘉园幼儿园、国信嘉园幼儿园临江分园、钱塘实验幼儿园(独立法人单位)、钱塘帝景幼儿园(独立法人单位)、钱塘帝景幼儿园高新分园组成。

七、调整白金海岸学前教育集团,由白金海岸幼儿园、白金海岸幼儿园春江分园、白金海岸幼儿园中兴分园组成。

随着新校调整,校长人员也有了较大变化。

1.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新校长:金晓东,原江南实验学校副校长。

2.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筹建负责人(正校级),由欧自黎担任。

3. 滨江实验学校(暂名)筹建负责人(正校级),由张翼文担任。

4. 长河街道幼儿园新园长:郑红利,原湖畔幼儿园园长。

5. 钱塘春晓幼儿园新园长,由路蓉担任。

6. 滨兴幼儿园新园长:汪燕红,原浦乐幼儿园园长。

7. 钱塘帝景幼儿园新园长,由陈慧担任。

8. 湖畔幼儿园新园长:来维,原长河街道幼儿园园长。

9. 钱塘实验幼儿园新园长:方珺,原钱塘帝景幼儿园园长。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