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民主党派进社区 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2017-08-03 16:38:05 Thu  来源:杭州网

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是各级党委的重要政治责任,也是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重要基础。8月3日,杭州市统一战线在滨江区召开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暨“凝心聚力建名城”进社区现场会,分析总结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共建的经验,推进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向基层延伸。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出席会议并讲话,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主持会议。

 

目前,杭州全市有83个社区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结对共建,有的已经成为了基层统战工作中一项很有特色的工作品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共建,不仅使民主党派在社会服务中发挥了作用,也成为了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暨“凝心聚力建名城”进社区现场会上,民革杭州市委会、农工党杭州市委会介绍了加强自身建设的做法,民进滨江区基层委员会、致公党滨江区总支、民建上城区基层委员会的负责人汇报了与社区结对共建的工作情况,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统战部、中共江干区委统战部代表交流了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开展共建的经验。

会议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要把握原则,明确方向。在结对共建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这个大前提下,支持民主党派积极发挥作用,确保共建工作有序开展,平稳推进;要突出重点任务,要突出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以服务民生社会事业、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积极参政履职;要始终抓好结合,把参与社区共建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深化,最终实现自身建设与社区建设的“共赢”。

在结对共建工作的第二点要求是不断丰富内容,增强活力。要增强社会服务的活力,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培育服务品牌,找准需求点,增强服务实效,实现精准服务,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增强履职实践的活力,在参与社区共建活动中,要结合民主党派成员自身专业特长,围绕社区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活动,服务名城建设;要增强民主监督的活力,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中各类行风政风代表和监督员的作用,把社区共建作为民主监督的一个新平台,促进基层党组织的科学民主决策。

最后要结合实际,提升实效。在结对共建中,要发挥特色优势,体现党派特色和参政党的履职要求,提升民主党派的影响力,资源单一的基层组织可以尝试联合共建,有余力的基层组织也可以与多个社区结对共建,形成组织合力。在结对共建中,要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针对社区管理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民生焦点问题开展工作,而且要针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方法举措,推动自身建设的持续深化。在结对共建中,要加强统筹推进。民主党派市委会要加强对基层组织负责人及其骨干成员的培训,夯实结对共建持续推进的工作基础,使结对共建工作全盘皆活,亮点倍出;区、县(市)统战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对共建工作的指导,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解决困难问题,支持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开展工作,为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建好平台,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作者:记者 王川 见习记者 迟竞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