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警方成功摧毁一特大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信息犯罪团伙 涉案的150多人被抓
发布时间:2017-08-03 14:22:54 Thu  来源:杭州网

 6月22日,拱墅区公安分局、市局网警分局经前期一个多月的深入分析,悉心经营,在市局刑侦支队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运用大兵团作战模式,组织500余名力量,跨区域实施抓捕行动, 以雷霆万钧之势,成功歼灭一特大平台型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信息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名,查获嫌疑人非法获得的公民信息数十万条,取得我区“扬旗”1号行动打击新型平台型侵财犯罪的重大战果。

新型侵财犯罪手段 坑害万名群众

今年5月以来,分局刑侦大队会同上塘、大关等相关派出所在排查辖区微平台交易、现货交易公司过程中,结合金融类公司投诉情况分析,发现我区大关辖区的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可能存在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

对此,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刑侦大队牵头,会同网警大队,抽调上塘、大关等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并在市局网警分局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深入开展调查工作。

经深度经营调查发现,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网上虚构交易平台发展微信公众号,并购买APP交易软件,不断发展下线招募会员单位、代理公司,招揽客户到APP客户端注册,进行期货交易。通过控制商品涨跌,引诱客户反复操作的方式盈利,会员单位从客户亏损中提取高额返佣。

经初步核查,该公司已发展会员单位25个,代理商69个,发展规模宠大,涉及被害客户15000余名,涉案资金高达1800万元。

大兵团、跨区域作战 成功收网

全区“扬旗”1号行动以来,根据市局关于平台型诈骗团伙打击工作的部署要求,分局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要领导先后在“扬旗”行动部署会、推进会上对该专案工作进行强调,要求全警参战,全力以赴,确保顺利打处。

专案组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在前期大量的侦查取证工作基础上,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深入收集线索,跟踪细节情况,逐一掌握了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下线发展的20余家会员单位的人员架构、层级关系,对主要负责人、财务主管、技术员进行重点分析、掌握情况,抓捕时机逐步成熟。

因该团伙结构复杂,公司分布点众多,涉及全市部分城区及县市,抓捕不确定因素较多,为确保执法安全,专案组反复斟酌,细致研究确定大兵团行动方案,分局为此也召开行动专题部署会,对抓捕行动进行周密部署。

 6月22日下午,市局、分局领导坐镇指挥部。

抓捕组500余名警力局领导的带领下,根据行动方案的具体部署,分成10个小组,运用大兵团、跨区域作战模式,对位于全市多个区、县的10余家不法公司进行冲击,抓获包括主要犯罪嫌疑人匡某、上官某某等人在内的该团伙犯罪嫌疑人150余名,其中,刑拘100余人,检察院批准逮捕16人。

市局网警分局20余名力量同步作战,紧锣密鼓地开展现场电子取证及搜查等相关工作,及时固定、获取犯罪证据,确保案件顺利侦办。

目前,案件办理和人员审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开年以来,分局高度重视平台型、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整治工作,坚持源头管控、以打促防,1-6共受理立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起,与去年同期9起相比大幅下降88.89%。

特别自全市 “扬旗”1号行动开展以来,分局迅速动员部署,将平台型犯罪重点整治工作迅速向纵深推进,在6月下旬半个月内连续大兵团作战打击摧毁团伙2个、抓获涉案嫌疑人170余人,其中110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8人刑拘、2人取保),效果显著。

新闻链接:

根据刑法第二百五十三条之一规定的“公民个人信息”,是指以电子或者其他方式记录的能够单独或者与其他信息结合识别特定自然人身份或者反映特定自然人活动情况的各种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件号码、通信通讯联系方式、住址、账号密码、财产状况、行踪轨迹等。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李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