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大一小兄弟俩来到河边 2岁弟弟出事了……
发布时间:2017-08-01 14:10:59 Tue  来源:杭州网

    

两岁的冬冬(化名)还在被抢救

    杭州网讯 今天一早,市西溪医院急诊的抢救室里躺着一个溺水的孩子,只有两岁,跟着警车来的母亲,已慌了神。

    急诊室里,医护人员立刻开始对溺水小孩胸外按压,开放气道后呼吸机的辅助通气,时刻关注的生命体征,精准药物维持……这一切都在尽力挽救这个才两岁大的孩子。

    7岁的哥哥独自带着2岁的弟弟跑到河边玩耍

    小孩名叫冬冬(化名),两岁,父母来自江西,在城西一家私企上班。今天早上,冬冬与7岁哥哥河边玩耍,母亲在家看电视,过了30分钟,母亲发现冬冬一直没有回来,出去寻找,发现河边有自己儿子的鞋子,马上报警。

    经过警察打捞,冬冬浮出了水面,由民警救起,火速送至杭州市西溪医院,来时无一切生命体征,全身皮肤冰凉,口鼻无异物。

    医院急诊科张思泉主任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开展抢救,也有了前面发生的一幕。

    “主任,患者出现自主心率了”,伴随着这句话,大家暂停了维持了55分钟的按压。立即对孩子进行了评估,动脉搏动的恢复,听诊心脏的跳动,但是孩子仍无意识,无自主呼吸。

    抢救人员心中仍不敢有一丝松懈。维持十分钟不到,患者心率由刚刚的90次/分,迅速下降到42次/分。护士立即又予胸外心脏按压,按压持续六分钟后,患者心率再次出现,逐步稳定下来,这时主任及其余医护人员这才松一口气。

    据张主任介绍,我国每年约有2万儿童溺亡,6—8月是儿童溺水高发期,然而家属的片刻疏忽是1-4岁儿童溺亡的根本原因,父母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孩子。

    发现有溺水者,我们应如何施救呢

    张主任告诉我们,首先应对自身有一个认识,千万不要勉强下水救人,不主张:单独,儿童,不知水性,无经验的目击者直接下水救人,应大声呼救且报警,等待救援。同时溺水者距离较近的可用竹竿,长毛巾等让溺水者拉住实施救援行动;

    那么将溺水者救出后,应立即松解衣物,清理口鼻异物(可用手抠出),以保持气道通畅。如患者心跳呼吸都有:可控水,即将其置于自己屈膝的腿上,让其头部朝下,用力按压其背部,迫使其呼吸道和胃内吸入物排出,也可将患儿俯卧在肩上,抢救着来回走动。

    如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予院前急救(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直到溺水者苏醒或专业急救人员赶来。尤其对于儿童不要轻易放弃复苏。即使现场复苏有效,也要及时送往医院,予进一步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