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喜大普奔!中国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上市 浙江人最快一个月就能在家门口打了
发布时间:2017-08-01 12:41:35 Tue  来源:杭州网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希瑞适正式上市

    杭州网讯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全球15至44岁女性中高发癌症,每年新发病例近60万,死亡约30万,中国每年新增病例约13.5万,死亡约8万,而99.7%的宫颈癌都是由HPV病毒感染所引起。

    之前,由于针对宫颈癌的GSK的疫苗一直未在内地上市,每年有近200万人到香港注射疫苗。昨天,中国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在获批一年后,终于宣布上市销售。

    接种HPV疫苗 超过80%的宫颈癌风险可以进行预防

    据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官网显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已正式上市。

    日前,首批进口的希瑞适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供应全国市场,以满足大量适龄女性对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宫颈癌的健康需求。提供希瑞适接种的卫生机构和其他疫苗一样, 是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价格方面,葛兰素史克的HPV二价疫苗在中国内地的定价为一支580元(接种需打三针)。默沙东四价疫苗的定价尚未明确。据推测,四价疫苗在中国内地的售价可能会略高于二价疫苗,大约在一支700-900元之间。

    从目前公布的定价来看,内地的“希瑞适”的接种花费低于香港同类疫苗。据了解,目前香港二价HPV疫苗接种完三支的总价在3000港元(约合人民币2584.4元)左右,四价疫苗与二价花费差别不大,九价HPV疫苗的接种价格约为4000港币。

    据国际大样本研究显示,平均来看,71%的宫颈癌主要是由16型、18型病毒引起的,国内的宫颈癌病例中,经由这两种病毒感染的比例更高,平均超过80%。这表示,HPV疫苗在上市后,超过80%的宫颈癌风险可以进行预防。

    2016年7月,GSK的“希瑞适”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疫苗。

    目前“希瑞适”和“佳达修”是世界上覆盖范围最广的两种宫颈癌疫苗,分别于2006年和2009年在海外上市。二者的区别在于,“希瑞适”为二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包含四价和九价两种类型。目前在中国获批的“佳达修”为四价疫苗。价代表的是覆盖的病毒亚型的种类,价越高,覆盖的病毒种类越多。

    今年5月,默沙东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成为被CFDA准许获批上市的第二个宫颈癌疫苗。

    HPV 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一起,将为中国女性预防宫颈癌提供更好的手段。而两家宫颈癌疫苗无疑给了中国女性更多的选择。

    杭州姑娘什么时候可以接种?

    中国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在获批一年后,终于宣布上市销售,很多网友第一时间询问,这是否意味着今后打宫颈癌疫苗不用再去香港或国外了?杭州什么时候可以打?

    记者从浙江省疾控中心获得最新消息:浙江省疾控中心已经收到疫苗公司提交的申请材料,接下去开始将按规定走省政府的招标采购流程。预计整个招标采购流程完成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解释,招标采购流程完成只是第一步,具体的到货时间、接种价格,还是要根据招标采购的结果而定。如果顺利的话,招标采购流程结束,大家就可以在杭州打宫颈癌疫苗了。接种地点是各社区接种点,要打的话需要自费。至于价格,要根据招标采购结果来定。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江歆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