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0天变成半小时 桐庐率先实现“一窗一次当天营业”
发布时间:2017-07-31 21:31:39 Mon  来源:杭州网

周坤海花了不到半小时,拿到了营业执照

    杭州网讯 在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做医疗器械生意的周坤海花了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其新公司的营业执照,并在签订一份告知承诺书之后拿到了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证。

    7月31日,桐庐县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又跑出新速度——率先破解“准入准营不同步”难题,企业实现“营业零时差”,实现从一个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提升到一件事的“最多跑一次”。

    当天办理当天拿证当天营业

    当天下午,周坤海提交了需要的资料后,工作人员向他出示了一系列需要签署的文件,在仔细核对、一一确认签字后,他快速拿到了营业执照,新公司的“准入”问题顺利解决。

    随后,他又拿到了一份告知承诺书,签完字后,周坤海的医疗器械公司就能正式进入运营了,这让他直呼快得出乎意料。

    “原来这个过程至少还需要跑一次窗口,等上个10天。”周坤海说,之前要办理“准营”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证,还需要提交培训证书、经营设施设备目录、经营质量目录等材料,等待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对其库房、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等内容现场核查等,时间长、程序也繁琐。

    “一个江苏客户有意向购买我们公司的产品,但不签合同不放心啊。今天公司可以营业,我就能早签单早开票早赚钱了。”周坤海说道。

    接下来,周坤海要做的就是比照承诺书上的要求,妥善管理和经营公司,以及等待监管部门的不定期上面核查。

    同样来办理印刷厂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的包先生也顺利拿到了心心念念的证书。拿到证书后,包先生拿出手机扫描了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企业的备案信息已经在互联网上对外公示了,更便于事后监管。

    审批做减法监管做加法

    7月28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保障桐庐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定》,为深化桐庐县“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供了保障。

    据悉,在桐庐有近三分之二的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后无须再办理许可证,即可从事经营活动,比如网络信息技术公司、服装贸易公司、企业咨询服务公司等,但还有三分之一的的企业还需要领取许可证,与正式营业仍存在“最后一厘米”的距离。

    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杨舟表示,在这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就是要解决这三分之一的企业,解决他们准入容易准营难的问题,让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可以尽快的营业。

    目前,桐庐共梳理公共卫生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娱乐场所备案等60项与市场主体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通过分类,整合一批,实行涉企证照登记整合;承诺一批,实行涉企证照告知承诺制;联办一批,实行跨部门证照联办、综合进件,逐步使90%以上涉企事项(不含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事项)“一窗、一次、一天”、“准入即准营”。

    不过,商登记更加便利、市场准入更加快捷,并不意味着法定许可条件的放宽。桐庐县将加强行政指导、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对企业的承诺内容和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对“承诺不践行、备案不达标”的,通过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方式落实整改。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钱凌芸 实习生 张艺臻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