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白领一觉醒来脖子动不了有这些症状的年轻人要小心
发布时间:2017-07-31 15:36:00 Mon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家住瓶窑的蒋先生是一名标准的公司白领,上班需要长时间地对着电脑工作。上周,蒋先生一觉起来脖子动不了了,随后来到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诊骨科就诊。

    据蒋先生回忆,当晚睡觉醒来想去上厕所,结果刚一起来,脖子“僵”住了,稍稍转头便疼痛难忍,而且头还有点晕。骨科医生张国剑为蒋先生进行检查,并为他进行了颈部推拿按摩。过了几分钟,蒋先生轻轻地转了转脖子,感觉好多了。

    事后了解到,蒋先生睡觉开空调总喜欢把温度设得比较低。张医师解释说,夏季炎热,许多人睡觉时都会开电扇、空调,然而频繁地吹空调或电扇,如果温度过低将会引起颈部肌肉痉挛和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椎病症状加重。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早上起床或者午睡醒来的时候,突然发现脖子僵住了,要活动好久才能恢复。这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落枕”了。

    医学上统称为颈椎病。尤其一到夏天,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骨科门诊接诊到的颈椎病患者就会越来越多,且以年轻人为主。骨科医师张国剑说,这与频繁地吹空调或电扇有直接关系。

    张医师提醒,特别是白领、有车族和长期从事文案工作的人员等由于长期伏案工作,会造成颈部运动平衡失调,使颈部肌肉、神经、脊髓、血管受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局部性的颈椎病或是潜在的颈椎病,再被冷风一吹,这些潜在的颈椎病就很容易发病。

    预防颈椎病应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一是尽可能多动少静,多走少坐,伏案工作1小时后应站起来活动活动。二是晚上入睡前,空调温度不能太低,控制电扇风向,不要让空调和电扇的冷风直接对着人体猛吹。三是枕头高度要适当,过高、过低均会影响颈部正常生理曲度,诱发颈椎疾病,一般以10厘米左右为佳。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