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杨琼霞:40多岁的她是高墙里100多女人的“妈妈”
发布时间:2017-07-31 15:14:50 Mon  来源:杭州网

 
    杨琼霞,44岁,监管女警,分管临安看守所8个监室的100多名女性犯罪嫌疑人。
 

监管民警这个职业,一般只在影视剧里看到:冷漠、沉默,甚至可能有点无情。

杨琼霞,44岁,监管女警,分管临安看守所8个监室的100多名女性犯罪嫌疑人。

作为女子监室的主管民警,杨琼霞要面对100多名犯了不同案件、不同地域、不同教育程度、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在日常工作中,杨琼霞要严肃处理违规事件,让她们知道监规不可违;还要公平地处理纠纷,使她们能心平气和地相处。然而,“管住人”并不是她工作的全部,更重要的是“管住心”。

杨琼霞说,被送到看守所的人,大多数情绪不稳定,女性更是如此;有些人对法律存在盲区,有些人对生活悲观失望。在杨琼霞心目中,她们“首先是人,其次是女人,然后才是在押人员”……每位女性的情况,杨琼霞心里都有一本账。

 
   在杨琼霞心目中,她们“首先是人,其次是女人,然后才是在押人员”……每位女性的情况,杨琼霞心里都有一本账。

镜头1 一封家书,让她跪地痛哭

章某涉嫌杀死自己的两个亲人,进入看守所后,情绪十分低落,一直有自杀的念头。杨琼霞抓住机会与章某交流,渐渐走入了她的内心。她发现,章某缺少家人关心与温暖,因而产生了厌世情绪。于是,杨琼霞积极争取办案单位的配合,与章某的儿子取得了联系,想方设法让他谅解章某。章某生日当天,杨琼霞为她送上了章某儿子准备的衣物和书信。章某看到信上“亲爱的妈妈”这几个字时,双膝跪在了地上,痛哭流涕,连声说道:“感谢管教”。从此,章某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监规,积极配合民警的管理。

镜头2 她从气焰嚣张到真心悔过

有些在押人员自认为并没有违法犯罪,入所时有严重的抵触情绪,不服从管理。

韩某某,因涉嫌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制实施案入监。一进监室,就因是否“邪教”问题与多名在押人员发生争执,气焰嚣张,并以沉默、绝食对抗严管。杨琼霞了解到,韩某家庭困难、身体衰弱,小儿子年幼。她便在生活上特别关注韩某,给她送棉被、衣服,从一个女人和母亲的角度,和她谈心。很快,韩某开始信任杨琼霞。杨琼霞就从正面引导韩某的思想意识,还跟她剖析国家政策法律及邪教的各种危害。韩某被她的真情和耐心感动,开始约束自己的言行,与其他人和谐相处,并自觉写下了保证书、悔过书,承诺彻底与邪教决裂,重新做人。

镜头3 被判死缓,她重拾生活勇气

每个在押人员的案件性质不一样,审判结果也不一样。判期短的基本能接受,长的就表现不一。有的担心判期一长,夫离子散,万念俱灰;有的则担心家中父母、小孩无依无靠,思家心切。

涉嫌集资诈骗的陈某某被判死缓后,漫长的刑期让陈某意志消沉,在监室中多次提到“死了算了,活下去真没意思。”发现这种情况后,杨琼霞及时找她谈话,“犯了错就要勇于承认错误”,“既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就要为父母、丈夫、孩子和朋友亲戚承担义务……”帮助她正视自己的过错和罪行,看到自己的前途和希望,鼓起继续生活的勇气。经过多次开导教育,陈某某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人生责任,彻底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心情也豁达了许多。

 
   7年来,杨琼霞管理的监室秩序井然,未发生一起严重的违规现象或安全事故。

杨琼霞的人性化管理,收效明显。在押人员逐渐形成了一种“我违规了就是对不起杨管教”的心理,很多女在押人员称她为“杨妈妈”。7年来,杨琼霞管理的监室秩序井然,未发生一起严重的违规现象或安全事故。

从事管教工作以来,杨琼霞收到从浙江省女子监狱寄来的感谢信50多封,都是曾经的管教对象给她寄的,她所在的女子监区也被评为“临安市巾帼文明岗”;她本人被评为临安市“巾帼建功标兵”、“优秀政法干警”,G20杭州峰会期间,因安保工作出色,杨琼霞被杭州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作者:记者:余琼雅 素材来源:临安妇联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