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厉害 杭州胜利河上保洁添置新“利器”
发布时间:2017-07-31 12:54:33 Mon  来源:杭州网

 
胜利河添置保洁“利器”

一天来回三四趟,河面的漂浮物基本无处躲藏

    杭州网讯 胜利河位于杭州市拱墅区,东连上塘河,西接京杭大运河,河北岸有杭州著名景点胜利河美食街,亦称古水街,是杭州最知名的美食街之一,汇聚了杭州的特色美食。

    平日里,河道景色宜人,波光粼粼,是居民休闲的理想场所。然而在日常养护中,这些景观树木却给养护工人带来了不少麻烦。一阵微风吹过,树叶纷纷落入河面,要是碰到柳絮飘零的季节,河面上星星点点更是有碍观瞻,特别是一些桥头或者种有水生植物的角落尤其容易聚集垃圾落叶。

    为了提高河面保洁效率,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引进了一台神器——漂浮物自动打捞船,将原先的保洁方式进行了提升,由电瓶保洁船与漂浮物自动打捞船协同作业,这样一来保洁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该保洁船每天一早,从胜利河美食街亲水平台处出发,一路向东推进,前端的两个“臂膀”全部展开,所到之处漂浮物全被拦截,到了胜利河船闸前再折回,一天来回三四趟,河面的漂浮物基本无处躲藏。若是真有“漏网之鱼”,派1艘电瓶船在岸边配合打捞,就可确保整条河面的干净整洁,特别是一些原本人工无法打捞的细小漂浮物,也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该船设有2个引拉船,2条围栏,可遥控调节围栏覆盖宽度,河面3米至30米范围内的垃圾、污花、落叶、花絮和油污等都能自动收集至船仓内。此船采用混合动力,正常工作时采用蓄电池供电,如电力不足可改为汽油发电机供电,打捞效率可达到15万平方米/小时(根据船只推进速度而得)。

    此次养护作业船只升级切实符合了杭州知名美食街的景观要求,也为打赢五水共治和剿灭劣V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物力基础。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刘玉明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