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通报职称改革突出问题 涉及你的行业吗?
发布时间:2017-07-30 15:35:51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前,省人力社保厅发布了《浙江省2016年度职称评审督查复审报告》,我省各领域职称改革总体进展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报告里都说得特别细。

    报告首先公布了一批职称制度改革中的典型问题。比如在高校领域,发现高校教师职称评聘与学校办学特色结合还不够紧密,没有从学科建设出发优化岗位设置,教师评价标准分类粗放,不少高校的聘期考核机制还不健全,还是存在职称“能上不能下”、“一聘定终身"的现象。

    而在中小学领域,各地中小学教师评价标准分学段细化也不够,评价指标仍然以论文、科研为主,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等一线业绩的比重过低,学校竞聘考核结果在评审中没有得到体现,学校的用人主体作用发挥不足。

    还有卫生领域,各地对基层医护人员的评价简单套用省里的指导标准,没有体现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和日常护理的基层特点。许多市对评聘结合政策认识不到位,政策“过渡期"没有用在制度入轨上,而是存在“赶末班车"的现象,对今后的评聘工作造成负面影响。

    在工程领域,工程系列主管部门对各高评委的巡查力度还不够,并且“大一统"的工程专业设置没有转变,缺乏对新产业、新业态中工程技术人员的针对性评价。评价标准也陈旧,千篇一律,仍以学历、资历、论文和政府奖项为主。

    另外,在宣传领域,评价标准一样过于陈旧,重论文、重奖项的倾向没有得到转变,业绩标准尚待完善。

    近年来,浙江省在高校、卫生、中小学和工程领域相继实施职称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向用人主体和行业组织放权,由学校、地方和行业协会自定标准、自主评聘、自主发证。今年起,省人力社保厅把督察复审作为高评委管理工作的重点,并将和行业主管部门在3年内对全省所有高评委完成一轮复审。针对此次复审反映的情况,浙江省要求存在问题的高评委和单位逐条整改,由行业主管部门实行一对一蹲点指导,督促整改落实。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出台《浙江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督察复审工作制度化,并制定《浙江省职称督察复审工作管理办法》。指导督促高校加快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卫生和中小学要更侧重一线业绩考察,进一步下放评审权,在条件成熟的大型医院、学校试点自主评价;工程领域要由政府主导评审,逐步转为业内评价、政府监管;其他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评聘结合政策,做实岗位竞聘环节。

作者:记者 徐可 实习生 金皓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