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说英文学知识 “小候鸟”们体验别样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7-07-28 16:51:01 Fri  来源:杭州网

游戏是让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快速熟悉起来的方式

“幸福凯旋出彩少年”小候鸟夏令营正式开营

    杭州网讯 一年一度的暑假来临了,孩子们该如何度过漫长的假期呢?

7月28日,在凯旋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幸福凯旋出彩少年”小候鸟夏令营正式开营,30名12至16岁的留守儿童聚集在一起,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小候鸟夏令营。

“What's your name?”“What's your favorite fruit?”在小候鸟夏令营现场,热心的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熟络的用英语交流。刚在纽约读完高中,顺利考入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杭州小伙金世哲是这次带队志愿者教师。“我喜欢把孩子们当成同龄的朋友,主动和他们沟通,他们就更愿意尝试用英语和我交流。”金世哲说。

游戏是让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快速熟悉起来的方式,夏令营英语课程上,金世哲和他的小伙伴们教孩子根据兴趣自行组队玩了场“表演PK赛”。

爱吃同种食物的分在一组,爱听薛之谦歌曲的自行“抱团”,孩子们依据兴趣分成五个小组,“咱们这场PK赛表演内容不限,人员不限,唯一的要求是大家要用英文表演。”金世哲说。经过20分钟的编排和彩排,5个小组轮番上台表演,在小组助教的指导下,孩子们用流利的英语完成了自我介绍和节目表演。宽松自然的教学形式,趣味盎然的教学内容,流利的中英文双语教学,孩子们的表演在现场博得阵阵掌声。

经过“破冰”表演赛,志愿者教师们和“小候鸟”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各组助教开始还会有些担心,孩子们似乎比较慢热,事实证明他们的担心多余了。

“咱们中国人普遍比较害羞、内敛,我希望通过多角度沟通的方式能和孩子们成为好朋友,帮助他们找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已经有四年“执教”经验的金世哲表示,通过自己和小伙伴的努力,让孩子们度过快乐充实的一天,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此外,夏令营还开展多种多样的能力拓展、科学讲座等活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是性格塑造课程。今天的性格塑造课程主题为“目标”。老师通过故事和讨论,为同学们讲述了围绕实现“目标”相关品质的重要性。“实现‘目标’需要耐心、努力等品质,这些都是我们认为一个卓越的人应具备的品质。”凯旋街道卫计科科长金艳说。

围绕“目标”这一主题,孩子们的视野已经不再局限于家、学校和亲人。有的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画家;有的说我的梦想是一名设计师;有的说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可以用我的知识让家人变得更聪明……从他们的梦想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改变的渴望、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对幸福快乐的向往与追求。

“小候鸟夏令营活动的开展,能让孩子们在互动交流中培养兴趣,增长知识,完善人格,对他们日后的学习、工作和融入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采访中,金艳告诉记者,当前要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不仅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还要注意他们的心理健康和人格养成。

此外,暑假期间,凯旋街道还将组织留守儿童走进博物馆、文化馆,给孩子们带来快乐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蔡科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