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午杭州将人工增雨 周日“移动空调”台风开始起效
发布时间:2017-07-28 14:38:2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似乎又是一个酷热高温天,杭城最低气温29.4℃,上午9点20分左右,气温已经达到了35℃,今天是杭州今年的第21个高温日。杭州市气象台也在早晨9时31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提醒人们注意好做防暑降温外,更要注意野外用火。

“行走的空调”台风来了 周日开始降雨降温!

好消息来了,熬过了今天,40℃的高温酷热就将告别杭城,今天很可能是今年的最后一次高温红色预警了。副热带高压已经是强弩之末,各个台风已经跃跃欲试,迫不及待的想挑战副热带高压这个大BOSS了,特别是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Nesat,名字来源:柬埔寨,名字意义:渔夫)的生成,将对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的范围和整个大气环流形势产生影响,杭州高温的强度也将逐渐减弱直至缓解。

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今天8时位于距离杭州东南方向约124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25米/秒,强热带风暴级)。预计,“纳沙”在今天、明天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目前台风逐渐向台湾省靠近,预计明天傍晚到夜里先登陆台湾南部,后天(30日)下午到夜里在福建中南部沿海登陆。

图片来源:杭州市气象局

不管未来几天“纳沙”台风移动路径会有多大变化,只要能达到台湾附近,并在福建沿海登陆,它一定会给杭州带来降雨、降温。明天下午开始杭州盛行偏东风,就算太阳再厉害,也不可能达到40℃了。后天开始,风和雨都会光临杭州,最高气温未必能超过35℃。由于这个台风登陆后移动缓慢,等台风影响结束后,预计会在浙江附近停留很长时间,所以杭州将会出现至少一周左右的凉爽天气。

图片来源:杭州市气象局

市气象局提醒大家,虽然台风会缓解高温,带来凉爽天气,但是它既是天使又是恶魔,连续的高温之后,碰上台风带来的源源不断的水汽,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局部的短时暴雨、大暴雨和雷雨大风天气,所以后天日开始,大家也要做好抗击台风的准备工作。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由于近期热带天气系统异常活跃,存在双台风相互影响,“纳沙”后期的移动路径以及对浙江省的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接下来,将加强监测和分析,及时报告最新预报信息。

今天下午杭州将人工增雨 但下不下雨还得看老天

    杭州境内各气象局已经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将于下午三点半,在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等地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主城区、萧山除外)。而由于空中管制的原因,主城区和萧山城区都没有设置人工增雨作业点,无法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如果人工增雨实施成功的话,能够进行局部的降温,缓解高温天气,也可以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那么,人工增雨作业是怎么一回事?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火箭发射架向天空中有降雨潜力的云发射碘化银火箭弹。

    人工降雨不是变魔术,气象部门不能"无中生有"地变出雨来,只能"改雨",根据实际情况改变雨量的大小。因此,"人工降雨"这个说法实际不准确,应该是"人工增雨"。要实施人工增雨,就必须有良好的降水条件,比方说要有云,云层太薄、太低都不行,必须要条件合适才能"请"下雨来。如果万里无云,晴空一片,没有水汽,人工增雨的阻力就非常大。

    所以并非是只要发射了人工增雨火箭就能下雨,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7月28日10点16分的气象卫星云图(图片来源:杭州气象局)

从云图看,现在杭州上空云较少,人工增雨条件不佳。气象局表示,人工增雨作业队伍仍将蹲守现场,不放弃一片云。

同时,市气象台也提醒说:人工增雨火箭弹发射后存在哑弹(在空中未爆炸直接掉落到地面)的情况,如有人发现故障增雨弹,请市民不要靠近,并立即向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当地政府或派出所报告,不可擅自拆除、搬动或储藏。

如果你对人工增雨过程好奇,也可以关注杭州市气象台的官方微信(“hzqxwx”),在右下角“气象直播”栏目中点击“人工增雨直播”,或者关注杭州网APP,今天下午3点开始,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将会赶赴临安,进行现场作业,同时也会通过直播向公众展示人工增雨的全过程。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