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二胎妈妈生完孩子总觉背后吹冷风似“小龙女”
发布时间:2017-07-24 11:12:36 Mon  来源:杭州网

张雯主任在给王女士进行针刺治疗

    杭州网讯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杭州30多岁的王女士终于完成了“好”字组合,一儿一女让小家庭变得更加其乐融融。但就在几个月前,刚生完二胎的王女士总是觉得后背发凉,就好像有人不停在背后扇凉风,这产后不良反应让她每天都“毛骨悚然”。在各大医院检查后,她最终来到省新华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张雯门诊,看看自己究竟问题出在哪儿?

    整日背后凉飕飕 就像是古墓里的“小龙女”

    三伏天一来,杭城便启动了“蒸笼”模式,任谁在外溜达一圈保准一身汗。但王女士却不其然,天再热,她却感觉凉飕飕的。

    张雯主任回忆初见王女士:“她是头伏天当天来的,当时室外温度有30多度,但我看她一滴汗没出。她面色比较苍白,看上去有些气血不足”。

    脸色苍白再加上手脚冰凉,王女士无奈的形容自己就像是电视剧古墓里生活的“小龙女”。“这么热的天,根本都不用开空调,关节总是冰冰凉的,手臂也是麻麻的”。

    为了能帮这位二胎妈妈解决困扰,张雯主任仔细询问了王女士的过往病史。她在交谈过程中抓到一个细节。“王女士的二胎是在去年冬天生下的,生完孩子不久,她便开始上班了。”张主任说,刚生完孩子,又在冬天,每天上下班都骑着自行车,这样的产后受凉很有可能是引发王女士体内寒气淤滞的重要原因之一,随之而来的结果就是背脊发凉、关节疼痛。

    “从中医角度而言,人体容易感受六邪,分别是风、寒、暑、湿、燥、火,每一种邪都会给身体带来相应的不良反应。”张主任举例说,经常淋雨或下水,没有及时擦干,或久居湿地,会导致湿邪侵犯人体,阻滞经络,引起肌肉关节疼痛。现在很多人夏季贪凉,喜欢对着空调吹,这样做容易导致寒邪侵入人体,寒性凝滞,会使得人体气血经络阻塞不通,不通则痛,因而出现疼痛症状。

    经过交谈,王女士才恍然大悟,正是在去年冬天自己感受了寒气并一直淤积在体内才让自己在这个炎炎夏日如“小龙女”般冰凉。

    寒邪侵袭经络 针灸温通来替她袪寒

    找到了病因,张雯主任着手准确诊疗方案。“既然王女士有寒邪侵入,那么我们就用针灸来温通袪寒。”张主任说,熟悉中医的人都知道,人体的经络就像是一张分布广泛的“网络”。遍布于全身上下内外,将全身联系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正常情况下人体应处于各方面平衡的状态,当这种平衡被打破时,即引发不适或疾病,针灸治疗的目的就是用针刺的良性双向调节作用使机体重新恢复平衡,从而达到治疗作用。

    随后,张主任给王女士开了半个疗程的针刺和灸法。针刺:通过局部取穴、循经取穴配合全息疗法提高疗效;灸法:利用点燃的艾条的热力和通经络的作用,达到温通经络、散寒止痛的作用。

    “刚下针的时候就像蚂蚁轻咬一口,疼痛感可以接受。如果你觉得不舒服,可以让医生对针进行调整。王女士说,其实我自己也是学医的,像这种需要调理的“月子病”我还是比较信任中医的,毕竟是药三分毒,通过提高自己的身体机能来对抗不良病痛反应,这也是中华老底子的中医功力之所在。

    针疗搭配上灸疗,王女士第一次四十分钟的诊疗在闭目养神中悄无声息的度过了。“一般情况下,我会建议患者做一个疗程,也就是10次的针灸,慢性病的治疗,患者需要按照疗程坚持治疗一段时间。”张雯主任说。

    在随后的半个月时间中,王女士背后发凉、四肢发麻的症状已经有所缓解了。“在中医治疗的过程中,我也开始调节自己的作息时间。通过对这次治疗也是对我生活规律重新调整的一个过程”王女士感慨道。

    张雯主任最后提醒,平衡是人体保持健康的一个重要前提,像眼下炎热的天气,大家也不要一味的躲在空调房里。四季变化是自然规律。在避免中暑的前提下,早晚多呼吸新鲜空气,保持身心平衡是维护健康的一个重要前提。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蒋明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