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周五最高40.5℃,市政府发布应对高温天气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21 18:52:2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7月21日)杭城最低气温29.1℃,意味着一天当中没有凉爽的时候。上午9:40分,气温已经超过了35℃;14:56分,气温40℃;15:00分,气温40.5℃!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发布了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高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生活保障。

未来三天继续40℃

昨天朋友圈疯传一张图,点大一看果然很恐怖!

7月20日的天气预报

刚刚市气象局郑重宣布:

22日:晴 29~40℃;

23日:晴 29~40℃;

24日:多云转晴 29~40℃;

按照今天的这种气温势头,预计杭州市区未来3天最高气温都是40℃左右。目前看,28日以前,高温天气都不会有缓解的迹象,最高气温都在38℃以上,7月底前后,天气形势会有调整,高温天气有可能会中断一些时间。

杭州神一般的高温纪录——致2003、2013年高温!

杭州市的最高气温纪录分别是2003年8月1日(40.3℃)和2013年8月9日(41.6℃)。

2003年杭州的高温(≥35℃)日数达到了56天,这是高温日数的纪录。

2013年最高气温≥40℃,14天,杭州连续4天最高气温在≥41℃,5次刷新最高气温纪录,最高气温41.6℃,这些都是神一般存在的高温纪录!

未来五天我省大部地区仍将持续38~41℃的高温天气

据省气象台监测,自7月5日出梅以来,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35℃以上的高温日数全省平均已达10天,比常年同期偏多5天,其中金华、丽水北部等地达15-16天。今天(21日)我省继续晴热高温,截至15时全省有53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8℃,其中32个超过39℃,8个超过40℃,分别为杭州城区40.5℃,绍兴城区40.2℃,丽水城区40.1℃,云和、东阳、长兴、桐庐和诸暨40.0℃。另外,7月5日以来全省平均雨量仅2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3%。

据省气象台分析,预计未来五天我省大部地区仍将持续38~41℃的高温天气,早晨最低气温也较高,一般为27~30℃。

副热带高压是罪魁祸首!

连续的晴热高温都是副热带高压控制杭州所造成的。“副热带高压”是什么东西?前两天听见交通91.8的“虎哥”说法:“那是有钱的人,吃得很好,得了高血压”。这解释也真没谁了!

其实,它是一个很大的天气系统,地球的赤道附近是热带,离赤道再远一点就是亚热带,也叫副热带,副热带高压就是属于这个区域的暖性高气压系统,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从高空(5000米)到中低空(1000-3000米),都是一致的高压控制,高层气流下沉,相当于一个保温壶,把热带和副热带的热气都保存在里面,天气晴热少雨。

高温天气 时刻注意用电、用火的安全

高温热浪天气持续,气象干旱将有所发展,对城市居民生活生产将产生不利影响,请有关部门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农业生产、园林养护等高温防御工作。

由于近期浙江省高温热浪较严重,降水持续偏少,局部地区已出现气象干旱,茶叶等农作物出现焦枯等现象,全省的用电用水也急剧增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高温热浪天气仍将持续,对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加剧。省气象台建议:

1、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未来气象干旱将继续发展,对农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加剧;供电和供水压力进一步加大,需加强科学调度和管理。

2、高温热浪易造成火灾、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等事件增加,请有关部门加强防范。

3、高温强度强,极易引发中暑,应减少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

4.另外高温天气下,也是火灾的高发季节,请大家时刻注意用电、用火的安全。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