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热浪袭来 动物们享受清凉“福利”(组图)
发布时间:2017-07-21 14:47:15 Fri  来源:杭州网

热浪袭来!7月12日,杭州正式进入最热的三伏天。7月13日,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这几日,杭州气温持续高达38℃。据悉,从7月中旬到8月上旬,是高温真正发威的时候,高温路漫漫。

日射病和热射病,是夏季常见高危疾病,也是野生动物们夏季的头号天敌。日射病因头部强烈阳光照射导致,而热射病是由于外界环境温度高、湿度大导致。为了让动物们安然度夏,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备战在前、奋战在后,游泳池、风扇、空调、喷雾、遮阳、剪毛、冰块、西瓜……全园启动防暑降温模式。

持续闷热难住“非洲友人”长颈鹿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这个夏天到底有多热!一位来自非洲的游客抵不住高温在天安门广场前中暑了。而和北方的高温相比,杭城的高温和高湿搭配,更加使人感到闷热难耐。连日的高温,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来自非洲的长颈鹿也表示有些吃不消了。

“这几天天气热,有的长颈鹿会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饲养员说,为了防止它们“中暑”,夏季上午保障运动量,而一到下午,就需要实时监测环境及“非洲友人们”的情况。这几日,下午一点左右,室外阴凉处监测温度可达40℃,长颈鹿不爱走动且呼吸加快等,饲养员表示,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将它们护送至馆舍内纳凉休息了。

室内水槽里,夏季必备“补液盐水”。这可是野生动物们补充能量的必备品。据工作人员介绍,进入三伏天,长颈鹿的菜单上已将苜蓿调换成新鲜多汁的树叶,同时保障室内通风。

吹空调、抱冰块、吃西瓜,国宝级动物们这么避暑!

持续高温之下,有着厚厚皮毛的动物们如何防暑?对于来自高海拔地区的大熊猫、金丝猴,酷热的夏天可是最难熬的了。当室外气温超过28℃,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就已开启空调模式,还会不定期为场馆运送冰块。

瞧!大熊猫“丽丽”和“山虎”慵懒的趴在冰块上,一边享受着空调吹来的阵阵凉风,一边打着瞌睡。面前摆放着新鲜的竹叶和竹笋,时不时拿起一块放到嘴巴里,安逸的生活让人羡慕不已。

金丝猴家族的夏日,基本也都是在空调房度过的。室外温度超过30℃,金丝猴就待在26摄氏度的空调房了,而且,新鲜桑叶、水果、西瓜必不可少呢。除了改善食谱增加避暑西瓜外,饲养员说,他们会将连接空调房和外展区的门开启,方便金丝猴们自由进出活动。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袁晓琴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