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别忽视小小蚊虫!浙江7—10月进入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
发布时间:2017-07-19 15:01:2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 ,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一组最新数据:今年截至6月30日,全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3例(6月报告11例),较去年同期(15例)上升53.33%,无死亡病例。

记者了解到,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其中泰国5例,斯里兰卡和越南各3例,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科特迪瓦各2例,印度、毛里求斯、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安哥拉及柬埔寨各1例。此外,截至6月30日,浙江省未报告寨卡病毒病病例。

从往年数据分析,每年的7—10月为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2016年7—10月报告登革热病例数占全年病例总数的60.32%。

浙江省为人员交流及贸易往来频繁省份,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输入风险因此而存在。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外出工作或旅行的民众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尽量避免前往寨卡病毒病流行国家/地区。

另外,随着气温升高,各地蚊媒密度将会有明显上升。据2017年4—6月浙江省病媒生物监测点蚊虫监测数据显示,我省蚊虫密度不断升高,4月全省蚊虫平均密度为1.65只/(灯·夜),5月上升至5.01只/(灯·夜),6月由于全省进入梅雨期,降雨量增大,蚊虫密度增高至近期高点13.77只/(灯·夜)。

据浙江省既往监测数据显示,蚊虫的密度高峰在6—7月和9—10月,今年6月监测生境中,城镇居民区、公园、医院和农村居民区的蚊虫密度低于平均密度,而牲畜棚(养殖场)的蚊虫密度远高于平均密度。

省疾控专家建议,大家去植被茂密的户外身上最好喷一些驱避剂防蚊,或者穿着宽松的长裤长袖衣服,衣服颜色以浅色为佳。家里面也可使用蚊香、诱蚊灯和电蚊片。

 

作者:通讯员 江歆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