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太阳戴上了“美瞳”!杭州中午惊现“日晕”奇观
发布时间:2017-07-19 14:09:3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边刚看到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那边日晕又来称霸朋友圈啦!

摄影师周勇在小区楼顶拍摄的“日晕”

杭报大楼与“日晕”

杭州今日的“日晕”(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且不仅在杭州,上海今天早上也出现了日晕和幻日。

图片来源于:上海发布

很快,最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网友们又开始大显“神通”了:

这是一些列自带动态效果的奥特曼降落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两个月前,也是19号!杭州曾出现过日晕

日晕分成全晕圈和缺口晕,今天出现的是全晕圈,也就是太阳整个被光环包围。

日晕在杭州并不算罕见,两个月前(5月19日),中午时分,杭州就过见日晕,当时的情况跟今天很像,也是全晕圈;两年前,也就是2015年1月10日就出现过;再往前,2012年和2010年都有过。

实际上,对于晕这个光学现象,我国古代很早就有了记载。早在周朝的时候,官方就建立了专门的观测机构,长期记录天象。《晋书·天文志》就记载,“日旁有气,圆而周币,内赤外青,名为晕。另外《魏书·天象志》中对晕也有较详细的记载。

为什么会出现日晕? 形成与高云有关

“日晕”,看上去在太阳的周围出现了一个圆圈,由内而外呈红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它也叫圆虹,是一种常见的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

据杭州市气象台解释,日晕的形成与高云有关。高云一般由微小的冰晶组成,这些冰晶相当于三棱镜,当太阳光通过高云中蕴含的冰晶时,经过两次折射、反射便形成了日晕。

虽然日晕很漂亮,但提醒大家,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以免灼伤眼睛。

“日晕三更雨”?其实并不一定

民间有句俗话:“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说的是出现日晕,夜半三更要下雨;出现月晕,次日中午会刮风。

但其实,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民间俗语并不完全靠谱。但“三更雨”不会来,午后雷阵雨倒是有可能来光顾下。

据市气象台预报,杭城处于副高西北边缘位置,部分城区将有午后雷阵雨,我们可以小期待一下。

不过可别高兴得太早,虽然副高略有减弱,但今天最高气温依旧会有38℃。更可怕的是,明天起副高再度加强,高温天气也会愈演愈烈,预计月底以前我市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7~39℃,尤其是22日以后,请各位市民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