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火车东站来了4台“救命神器”
发布时间:2017-07-14 20:54:51 Fri  来源:杭州网

    从外观上看,AED就像是一个橘色的“小包”

    目前,杭州火车东站有212名人员经过培训,取得“红十字现场救护员证书”。

    杭州网讯 在美国,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简称:AED)被誉为是“救命神器”。甚至还有专门的立法要求,只要是救护车5分钟内无法达到的地方,必须配备AED。

    如今,在杭州火车东站也配置了这种“救命神器”了,而且一次性有4台,主要放置在东广场,西广场入口,志愿服务微笑亭附近的北二出口处,和东站医务室。

    7月14日下午,记者在杭州火车东站见识了一下神器的真面目。从外观上看,AED就像是一个橘色的“小包”,还有一个手柄,重量很轻,基本用一只手就可以拿。

    由于是给非专业医务人员使用,AED的整个操作并不困难。一旦有旅客发生出现心脏问题,工作人员将AED配备的两块电极片粘贴在旅客身上, 另一头则与AED相连。

    然后,打开AED的开关按钮,按照语音提示就可以进行急救。“机器可以自动分辨是否是由室颤引起的心脏骤停,如需除颤,它会自动放出高能量电流到病人心脏,电击除颤,完成抢救。”浙江省红十字会志愿者介绍说。

    在一般情况下,一台AED设备使用期限是5年,而配备的电极片则是一次性用品,每次使用后需要更换新的电极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AED设备电压非常大,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是不能使用AED设备。

    为此,从2016年7月起,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与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联合组织了五场“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目前,杭州火车东站有212名相关工作人员经过培训,取得了“红十字现场救护员证书”。

    

作者:记者 沈妍 实习生 金皓 通讯员 王晨  编辑:徐洁